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行业担当

金风科技:助力“双碳”目标 “风光”前景无限

2022年03月03日 22:19 | 来源:中国城市报 分享到: 

金风科技碳中和智慧园区。

日前,国家能源局发布1-7月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截至7月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22.7亿千瓦,同比增长9.4%。其中,风电装机容量2.9亿千瓦,同比增长34.4%。

“实现‘双碳’目标,风电是主力军。风电市场潜力巨大,2021年及未来的风电装机增长值得期待。”武钢是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金风科技)的董事长,同时也是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他表达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信心和决心。

武钢认为,“双碳”好比一场比拼耐力的长跑比赛,不管是个人、家庭、企业,还是城市、乡村、园区,都是这条赛道上的跑者。

“碳中和”园区清洁能源

发电占比近一半

从立项到拿到证书仅用了20天。今年初,金风科技北京亦庄智慧园区得到了北京绿色交易所颁发的碳中和证书,获得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认证,成为我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智慧园区。

2010年,金风科技便开启了一条以智慧能源驱动智慧园区的创新路径。

“园区和建筑是一个城市的最小细胞。如果能把一个园区做成绿色、低碳且符合碳中和目标的,当各个园区连起来这个城市就实现了碳中和;当每个城市都实现了碳中和,离全国的碳中和目标也不远了。”武钢说。

为了实现碳中和,金风科技亦庄智慧园区配置两台总容量4.8MW的风电机组和总容量超过1MW的光伏发电设备,实现清洁能源就地采集和消纳。

与此同时,园区还有一台600千瓦和两台65千瓦的微燃机,使用天然气发电,使园区实现了冷热电三联供。这样一来,系统产生的能量就地消纳,冷、热水可直接用于楼宇供热和冷却系统。

“包括全钒液流储能、锂电池,以及超级电容器等在内的储能装置,用于系统的削峰填谷,平滑功率波动,大大提升园区供电质量;选用500千瓦柴油发电机,用于模拟海岛型微电网的项目运行。”金风科技相关项目负责人说。

记者获悉,2020年该园区总用电量1573万千瓦时,其中使用金风科技自有风电机组和光伏设备发电量482万千瓦时,剩余电量购自电网。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与园区用电负荷存在时间差异,新能源电量得以返送电网消纳的情况下,加上自发自用绿电,园区总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近50%。

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坚持绿色发展,至今已建成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循环改造示范园区和国家级绿色园区。随着国内首个“碳中和”园区在亦庄成功实践,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此为契机,带动更多的企业践行碳中和的国家战略。

武钢建议,为推动我国能源消费侧革命,构建百个绿色城市、千个绿色园区作为示范,让更多高载能行业实现绿色升级、更多企业机构转型绿色用能、更多社会大众消费绿色电力,畅通新能源市场的国内大循环,促进国民经济绿色增长。

开发农村风能资源

让低碳发展与乡村振兴两不误

金秋9月,天朗气清。在河南省兰考县广兴中广核风电场,机组吊装工作正稳步推进中。

据了解,这里即将竖起60台金风科技GW150-3.0MW机组和GW165-4.0MW机组,并定制化设计及采用155米钢混塔架结构,预计于2021年11月起并网发电,实现批量商业化应用。

兰考县播下绿色希望的背后,正是风电创新技术的崛起。

据测算,同条件下155米高塔架较140米塔架等效利用小时数可增加100-200小时,通过将轮毂托举至更高的空中以更好地捕获风能,提升风电场经济性收益。不仅如此,钢混塔架还因其具备运输限制少、防水防腐性能优等优势,从多方面保障机组实现全生命周期稳定运行。

“我国大部分乡村地区拥有良好的风能资源。”武钢认为,现代风电功率密度大、占地小、成本低,如果将其与农业现代化进程相结合发展风力发电,既可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乡村集体收入,又能加强农村电网建设、调整能源结构,以低成本的新能源为农村农业现代化赋能,同时促进生态环境建设,最终走出一条更美丽、更富裕、更可持续的乡村振兴之路。

武钢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全国69万个行政村,假如其中10万个村在田间地头的零散土地上找出200-400平方米用于安装1台或2台2-3兆瓦风电机组,不仅可以带动村集体以及村民稳定收入,还可以实现每年1万亿千瓦时绿色电力消费,开创低碳发展与乡村振兴两不误的有利局面。”

“十四五”时期将大力提升

风电、光伏发电规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未来五年,国家将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建设,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

武钢给出了这样一组数据:目前,中国现有技术可开发的风光资源储备总计超过57亿千瓦,而已开发量刚超过4亿千瓦,已开发量不足1/10。在他看来,相比近两年对外依存度超过70%和40%的原油和天然气,大力发展风光等可再生能源无疑能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最基础的保障。

“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7.51万亿千瓦时,而当年风光发电总量仅为约0.72万亿千瓦时,占比不足10%。从降低国家能源对外依存度的角度考量,我国在新能源替代和消纳方面仍然任重道远。”武钢认为,推动非化石能源友好型的电力系统建设也变得至关重要,为提高我国新能源装机和消费比例提供重要保障。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新能源行业的景气度持续提升,风电股也跟着“水涨船高”。截至9月3日记者发稿前,风电板块快速拉升,板块内多股涨停。

华创证券研报称,预计2030年碳达峰时,风电装机容量或达8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占比15%;2060年实现碳中和时,风电装机容量或超20亿千瓦时,风电发电量占比超30%。根据用电量需求预计2021-2030年间,风电装机容量每年增加约50GW;2030-2050年,风电装机容量每年增加约60GW;2050-2060年,风电装机容量每年增加约25GW。

华西证券研报指出,中长期看,风电是实现碳中和的能源替代形式之一,持续看好风电行业的装机需求及发展空间。短期看,陆上风电平价后无论是装机规模还是招标量同比均增长显著,大型化趋势推进成本下降、规模提升以及行业集中度增强。目前风电板块较光伏板块相比估值偏低,具备配置价值。

面对新一轮绿色发展热潮,武钢信心满满,他表示将继续践行“为人类奉献碧水蓝天,给未来留下更多资源”的崇高使命,与能源产业全体伙伴同心协力、开拓进取,推动能源革命、保障能源安全,为实现国家碳中和目标作出更大贡献。(来源: 中国城市报)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