邰丽华委员:实现隐藏式字幕,让听障人士“看见”声音

2022年03月03日 22:5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徐金玉)3月3日,是世界听力日,也是全国爱耳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邰丽华为听障等群体的特殊需求鼓与呼,建议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相关频道为试点,推行隐藏式字幕(可关闭字幕),让听障人士“看见”声音,弥补他们的“信息鸿沟”。

她列举的多个令人揪心的数据,反映着听障群体的迫切需求:根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我国有2057万听力言语残疾人,占残疾人总数的1/3;每年听障新生儿3万人。截至2016年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患有听力障碍的人数是2.06亿,60岁以上的老年听力障碍人数是1.13亿……

邰丽华介绍,在人们的日常印象中,听力残疾人多是用手语交流。而实际上,听力残疾人分为手语使用者和口语使用者,后者占比要远远高于前者。

比如,获得康复的听障孩子会去普校随班就读,不需要学手语;听力下降的老年人也是口语使用者。据她了解,世界卫生组织曾为此做过统计,只有不到10%的听力残疾人使用手语,英美等发达国家手语使用者已经不到2%。在我国,绝大部分听障儿童都去了普校,均是不懂手语的口语使用者。

正因如此,广大听障群体迫切希望主管部门、广播电视机构能够在节目制作、播出、机顶盒解码等环节,加紧落实技术标准和技术验证,真正实现隐藏式字幕在国内的落地播出,充分保障听力残疾人文化权益,丰富休闲文化生活,促进他们融入社会,共享国家发展成果。

邰丽华建议,可以先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试点,在新闻等重要频道率先实现隐藏式字幕,逐步覆盖全频道,其所属的新媒体积极探索提供AI字幕(实时语音转文字)服务等,并在全社会做好隐藏式字幕的宣传推广工作,引领带动各地电视台开展有关探索创新,为广大听障人群提供便利。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