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守望华夏 使命担当>社会责任

华夏董氏实业集团捐助500万元——倾情环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3月04日 20:51 | 作者:祝阅武 李慧芳 | 来源:基层网
分享到: 


1

基层网北京讯 (祝阅武 李慧芳)“企业落户横街子村,我们就是横街子人。支持横街子村环境治理和经济建设,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这是华夏董氏实业集团董事局主席董配永在捐赠仪式上的铿锵表态。

12月26日,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横街子村,收到了来自华夏董氏实业集团一份500万元的厚重捐助(人民币320万元和价值180万元的有机食品)。这是董氏集团继2018年为为本乡吕家营村捐助1000万元现金之后,为十八里店乡村环境治理和乡村振兴战略做出的又一慈举!

横街子村委会书记、主任赵超说:董氏集团为我们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做了大量工作,促进了环境治理,广大村民有口皆碑。他们创业选择我村,发展造福我村。今天,又拿出500万元资金和物资支持我们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环境治理,不仅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援助,更是最有力的精神鼓舞。我们要对这笔捐款严格管理、科学规划,一定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

北京市政协副秘书长、致公党北京市委专职副主委刘学增介绍说:董配永是一位有担当,有情怀的企业家。是致公党员企业家队伍里珍惜资源、保护环境的典型代表,也称得上是乐善好施、见义勇为的慈善家。据我所知,董氏集团创建近30年来,共缴纳税费270亿元,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捐助资金物资近20亿元。董配永还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奖章”、“中国十大慈善家”、“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四次“中华慈善奖”、“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

他和他的华夏董氏实业集团多年来致力于垃圾资源化利用、发展循环经济成为一家大型民营企业。几年来,他们满怀资源忧患意识、节能环保理念、产业报国理想和公益慈善情怀,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主动参与北京市的垃圾资源化处置。刘学增说。

据悉,华夏董氏集团通过组建专业队伍、建立产业园区、办厂加工转化等途径,搞好垃圾资源化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仅在北京市就回收处理生活垃圾、大件垃圾、建筑垃圾和装修垃圾2800多万吨,抢救了大量可再生资源,为社会增加了财富;有效促进了节能减排,减少碳排放约2亿吨,保护了生态环境;同时增加了就业岗位,维护了社会稳定。为北京“疏解整治促提升”和“蓝天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2

2017年采取“政企协同推进”的模式,进驻到朝阳区十八里店、三间房两个乡进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的。先后在西直河村、横街子村等地开辟了5个处置基地,有13套粉碎生产线、8条制砖生产线投入使用。4年间共回收处理区域内建筑垃圾、装修垃圾约800万吨,总量居北京同行民营企业之首。生产的骨料、混凝土、免烧砖等再生产品,被首都新机场高速、公园建设、公厕改造选用,市场反响良好。

3

自2015年以来,他们以“零填埋、零焚烧、零排放、零污染”为目标,先后组织500多名本集团职工和社会下岗人员,分别深入到北京东城、朝阳两个区5个街道10多个社区,进行垃圾源头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形成了前段源头分类、终端园区分拣、末端加工再生的闭环式产业链条。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的“家中分袋投放、桶内分拣归类、车辆分装运输、园区分别加工”的“董氏四分法”模式,受到业内充分肯定和推广。

编辑:李京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