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聚焦

携手共努力 一起向未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综述

2022年03月04日 09:17  |  作者:吕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80分钟,12连问,从政协履职到经济发展,从民生热点到疫情防控,不论问题是否犀利、敏感,郭卫民都毫不回避,坦诚作答。在他的娓娓道来中,记者看到了全国政协2021年认真履职尽责的踏实脚步,也感受到全国政协阔步未来的坚定信心。

3月3日下午3时,随着新闻发言人郭卫民步入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

“下面,我愿意就本次大会和政协工作相关情况回答记者的提问。”郭卫民用这句话拉开了新闻发布会的“重头戏”——答记者问环节的帷幕,在梅地亚中心二层多功能厅等候多时的国内外媒体记者不等主持人宣布开始提问,便高高举起手臂争夺“发言权”。

因为疫情防控,今年的新闻发布会仍然“隔空连线”,但媒体人的热情丝毫未减。80分钟,12连问,从政协履职到经济发展,从民生热点到疫情防控,不论问题是否犀利、敏感,郭卫民都毫不回避,坦诚作答。在他的娓娓道来中,记者看到了全国政协2021年认真履职尽责的踏实脚步,也感受到全国政协阔步未来的坚定信心。

经济长期向好

外贸充满活力

中国的经济走势一直是舆论十分关注的问题,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预期表现如何?宏观政策稳定经济的着力点又将落在何处?发布会一开始,就有记者展开追问。

“去年,我国经济运行保持稳定恢复的态势,经济增速8.1%,经济总量超过110万亿元,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了1.2万美元,这些都表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郭卫民回答斩钉截铁。

他表示,围绕经济发展建言献策,是全国政协的一项重要任务。委员们在肯定去年经济恢复取得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今年外部环境的复杂和不确定性,认为只有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做的部署落实到位,在多重目标中寻求动态平衡,才能保持今年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针对如何看待今年的外贸形势的问题,郭卫民表示,在过去一年,我国在面对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克服了各种困难和挑战,外贸进出口规模达到了新高,突破了6万亿美元的关口,创造历史新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虽然今年外贸领域存在很多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稳定外贸面临很大压力,但仍然可以看到我国外贸基础雄厚,有很大的韧劲,外贸运行有望保持在合理区间。”郭卫民说,围绕一些突出的问题,委员们已经提出了做大做强外贸的主体,加快发展跨境电商、海外仓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积极推进内外贸的一体化,进一步提升贸易数字化水平等建议。

“我相信中国的外贸事业会像年轻人一样充满活力,未来可期。”郭卫民表示。

应对疫情,中国的“动态清零”政策在很大程度上防止了大规模感染和死亡病例的出现。随着疫情进入第三个年头,越来越多的国家逐步开放,有记者想知道中国是否会对国内防疫政策作出调整。对此,郭卫民表示,疫情防控成果证明,我国的防疫政策符合中国国情、符合科学规律,防疫措施相对成本低、成效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也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最近国外有些舆论认为中国的防疫政策影响了全球的供应链产业链,这是不正确的。正是由于中国采取了正确的防疫政策,率先恢复了经济增长,才保障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基本稳定,才使得去年中国的对外贸易规模、国际市场份额都创造了历史新高,为全球经贸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郭卫民的话掷地有声。

关注民生热点

注重履职实效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是全社会高度关注、关系到国家长远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2021年,全国政协围绕人口老龄化开展了不少工作:围绕“加快推进社会适老化改造”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在8个省区市和两个副省级城市,下发针对家庭、城乡社区及社会公众的调查问卷,摸清群众对社会适老化改造的现实需求。委员们结合调研结果,与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负责人座谈交流,面对面通报情况、研究问题、商讨对策,促进适老化改造工作切实提升。

“适老化改造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要持续5年,去年是第一年,全国政协会继续把这项工作做好,会同各个方面共同努力,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郭卫民说。

就业问题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面临就业总量大、结构性矛盾突出等问题。但同时,委员们也认为,今年稳定就业也面临着一些有利条件,包括经济持续恢复和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发展不断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围绕记者提出的如何稳定和促进就业问题,郭卫民表示,要特别关注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和困难人群这些重点群体,加强精准帮扶,采取精准措施。

如今香港疫情形势异常严峻,帮助香港抗击疫情、恢复经济也是重要的民生内容。郭卫民说,中央政府和内地各有关方面正在全力开展支援香港抗疫的工作,全国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对香港疫情也十分关注,通过不同方式积极支持香港抗击疫情。“我们相信,有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一年来,全国政协认真履职尽责,交出了一份出色的履职答卷。会上,郭卫民介绍了全国政协的履职成果: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组织庆祝建党百年学习参观视察活动,突出政协特色开展以中共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筹办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委员读书活动成效显著。组织委员宣讲,举办委员讲堂,帮助各级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及时了解党和政府重大方针政策,形成了具有政协特色、形式多样的凝聚共识、传播共识工作格局。

——牢记责任使命,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入协商议政。围绕“推进‘十四五’规划落实,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议题召开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议题进行专题协商,紧扣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高水平对外开放等主题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会。全年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5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立案提案5000多件,有效服务决策实施。

——创新推进工作,更加注重实效。创设专家协商会,围绕科技创新、农业农村现代化指标体系等议题深度协商,应用型智库建设迈上新台阶。制定5年民主监督工作计划,10个专门委员会从不同角度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持续跟踪、进行协商式监督,促进重大决策落地落实。开展灵活便利、务实高效的委员自主调研120余项。

“政协工作正呈现出生动活跃、务实高效的良好局面。”郭卫民如是说。

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北京冬奥会成功落下帷幕,雪容融即将上岗。在回答对北京冬奥会有何评论时,郭卫民说,北京冬奥促进了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推动了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提升了人类共同应对全球挑战的信心和决心,也让冰雪运动走进千家万户,极大促进了中国冰雪产业发展,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

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加强中外体育交流,推动东西文明交融,展示中国良好形象,北京冬奥会向世界展现了阳光、富强、充满希望的中国,也表达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与信心。

然而,近年来保护主义加剧,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大对华围堵力度,妄图打乱中国对外开放的节奏。发布会上,有媒体表达了对中国会如何坚持扩大对外开放政策的关注,对此,郭卫民表示,现在国际形势的确严峻复杂,国际社会亟待加强团结、共同应对挑战。在这样的形势下,一些国家热衷于拉帮结派,搞“小圈子”“小团体”,以意识形态划界来分裂世界,他们的做法违背了世界潮流,不得人心。

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近年来,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对外开放不断取得新进展。我国放宽了市场准入,连续缩短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分批次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连续4年成功举办进博会;推动《区域全面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实施;积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去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达到了1.15万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

“这充分说明了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开放政策、营商环境和发展前景的信任。今后,我们还将采取切实步骤,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郭卫民说。

开放与创新密不可分,要继续加大开放创新的步伐,就要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加强在科技研发、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制定、科研伦理等方面的创新对话能力。在谈及我国在部分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受制于人问题时,郭卫民说,近年来,中国重大科技成果竞相涌现,“嫦娥”“天问”“羲和”向宇宙深处进发,量子信息、干细胞研究勇闯“无人区”,5G、高铁点亮美好生活,中国的科技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但也应该看到,目前我国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还存在瓶颈问题,影响到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和我国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刻不容缓。全国政协将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围绕促进科技创新积极开展工作。”郭卫民表示。

会上,有记者提到,中国在美国召开民主峰会前夕发表《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强调中国实行的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美在争夺民主话语权。郭卫民对此进行了正面回应,他表示,美国在自身国内问题矛盾重重、美式民主饱受诟病的情况下召开所谓民主峰会,无非是为了拉帮结伙、打压他人、分裂世界,维护其霸权地位。民主的样式是多元的,不是少数国家的专利,各国的民主制度应该由各国人民根据自己国家的国情来自主选择,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郭卫民说,中国在长期的发展建设中,走出了一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道路。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对实现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这样的全过程人民民主发挥了重要作用,彰显了中国式民主的独特优势。“我觉得,如果我们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的情况了解得越多,就会帮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民主制度,对全过程人民民主了解得越具体、越生动、越深入。”郭卫民表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郭卫 中国 卫民 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