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中国是世界上防疫工作最成功的国家之一

2022年03月04日 13:0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4日12时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张业遂1

3月4日,全国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国网记者 董宁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经济新闻记者:

中国“动态清零”防疫政策,毋庸置疑取得了很大成功,但另一方面,由于对出现疫情的地区实行封闭管控,辖区内工厂停产、物流停滞,这些对经济运行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如果在经济运行和物流运输等方面出现问题,将直接对全球供应链产生重大冲击,国际社会对此担心也在增加。请问,今后中国政府如何在坚持“动态清零”政策与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维护全球供应链稳定之间达成平衡?谢谢。

张业遂:

谢谢你的问题。“动态清零”是在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的防控方针。这个方针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及时主动发现传染源。第二,快速采取公共卫生和社会干预措施,追踪管理密接人员等,切断传播途径。第三,有效救治患者。这个做法的目标是通过快速精准的全链条防控措施,实现以最小成本取得最大成效。“动态清零”不是要追求“零感染”,而是要尽快把疫情控制住。去年以来,中国内地疫情出现多点散发,部分城市采取了一系列防控措施。虽然这些措施对生产生活产生了一些影响,但这些影响是短期的,波及范围也是有限的,它可以保证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和绝大多数人正常的生产生活。当然,任何防控措施都会有一些代价,但是同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相比,这些代价是值得的。事实证明,“动态清零”做法符合中国实际情况,路子是对的,效果是好的。无论是从确诊、死亡的数字看,还是从经济发展的数据看,中国都是世界上防疫工作最成功的国家之一。正是坚持了有力有效的防控措施,中国在保持自身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为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和世界经济的增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谢谢。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