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

2022年03月04日 13: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4日12时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陈钟昊

3月4日,全国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俄通塔斯社记者:

不久前,欧盟将中国对立陶宛采取的有关经贸限制措施诉诸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请问,中立关系目前是什么状况?是否存在中国对立陶宛的“经济胁迫”问题?谢谢。

张业遂:

谢谢你的提问。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是中国同所有国家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1991年,在中国同立陶宛签署的建交公报中,立陶宛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明确承诺不和台湾建立官方关系和进行官方往来。去年11月,立陶宛政府宣布允许台湾当局设立所谓“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违背立方在两国建交时所作的政治承诺。中国政府对此作出坚决回应,是完全正当、必然的。目前两国关系中出现的问题责任完全在立方。在国际贸易中,中国一向主张尊重世贸组织规则,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来不歧视任何国家、任何企业,不存在所谓“经济胁迫”问题。关于欧盟在世贸组织提起诉讼,我们认为这不具建设性。我们希望欧盟采取客观公正的立场,不要将中立之间的问题扩大化或上升到中欧关系层面。谢谢。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