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业遂: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

2022年03月04日 13:42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于3月4日12时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为有效防控疫情,共同维护公共卫生与健康,新闻发布会采用网络视频形式进行。

张业遂

3月4日,全国人大十三届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向中外媒体介绍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网记者  陈晔华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香港大公文汇传媒记者:

去年全国人大通过了反外国制裁法。请问发言人,制定和实施这部法律的目的是什么?谢谢。

张业遂:

谢谢你的提问。通过立法反制外国制裁、干涉和“长臂管辖”,是很多国家的通常做法。中国的反外国制裁法是一部指向性、针对性很强的专门法律,突出的是一个“反”字。中国不惹事,但也不怕事。对那些动辄挥舞制裁大棒的霸凌行径,中国通过反外国制裁法等法律手段,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护中国公民、组织的合法权益。中国一贯主张在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关系,一贯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的反外国制裁法是应对遏制打压的防御措施,与一些国家的“单边制裁”有本质区别。谢谢。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