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浩委员:作为亲历者,“动态清零”政策最有效、最负责

2022年03月04日 16:36 | 作者:孝金波 张继航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北京3月4日电 (孝金波、张继航)4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称,作为重大疫情处置的见证者、参与者、亲历者,他认为我国的“动态清零”政策是最有效,也是最负责任的做法。

03087bf40ad162d91dca5349283a50e58b13cdaa

吴浩称,中国社区的疫情防控是最具有中国特色的疫情防控关键之举,它集中体现了我国的制度、文化优势。在疫情防控中,围绕着生命至上、人民至上这一宗旨,我们在不断地总结、丰富、调整防疫措施和方案。

“比如,在武汉疫情防控时,我们实行了社区封闭管理、小区网格化管控。”吴浩回忆了在各地进行疫情处置的经验。

2020年6月,北京新发地疫情出现时,首次采取了大数据精准流调,采用了健康赋码,对不同地区的风险人群进行限制其活动范围,开启了精准防控之路。

在去年的广东疫情处置中,首次提出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概念和方案,并对不同的风险人群采取分设赋码不同的管控策略。

在去年的9月处置福建厦门疫情工作时,首次利用了国土资源地理信息系统和大数据精准流调相结合,成功地在潜伏期内控制了厦门疫情。

北京冬奥会时,首次利用电子围栏技术,对风险人群进行了精准管控,高效地处置了疫情。

“未来我们将根据疫情的走势、变化,动态地研判统筹好生活和生产,力争做到科学精准,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收益和减少对社会的影响。”吴浩表示。

吴浩呼吁,群众一定要养成好良好的生活健康方式,提高个人的防护技能和意识。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