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朱征夫:适时取消寻衅滋事罪

2022年03月04日 16:1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林仪) “寻衅滋事罪是从1979年刑法流氓罪中分解出的罪名,在实践中,该罪名逐渐沦为类似于流氓罪的新的‘口袋罪’。”全国政协委员、浩天信和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会议主席朱征夫指出,该罪名存在明显缺陷,许多与该罪名有关的概念过于模糊,不仅对司法实践构成困扰,也极其容易被滥用,造成社会过度刑法化。

朱征夫从法律专业角度出发,提出了他的见解。他指出,寻衅滋事罪的构成要件缺乏明确性,并与多个刑法法条存在竞合,还存在体系上的逻辑缺陷。对于公众的担心,他说,寻衅滋事罪所打击的危害行为,已有相应法律予以处理,取消该罪不会出现法律的空白。

“对于危害社会的行为,刑法并非唯一打击手段。拒绝利用模糊的规定将更多的行为纳入刑法的考量,这既是罪刑法定原则的要求,也是刑法谦抑性的体现。”朱征夫说,寻衅滋事罪的存在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惩治危害社会秩序的行为,维护社会稳定,但该罪名的种种弊端也时刻侵蚀着法律的根基,其模糊性不仅影响人民群众对权利义务的合理预期,也导致执法机关选择性执法,最终损害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减损人民群众对法律的尊重和信仰。因此适时取消寻衅滋事罪势在必行。


编辑:陈姝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