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声音

全国政协委员张金英、臧献甫:“中国碗”要装安全优质“中国粮”

2022年03月04日 16: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3月4日电 随着居民饮食结构向“重肉轻粮”转变,“人畜争粮”问题愈发严重;部分粮库轻饲料粮储备,中长期饲料粮缺口有扩大风险……

本报讯(记者 罗韦)作为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保障粮食安全对中国而言是个永恒的课题。“‘中国碗’要装安全优质‘中国粮’。”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臧献甫联名提交《关于综合应对我国粮食安全面临的风险的提案》,呼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多措并举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切不能丢掉危机意识、回避潜在风险。

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粮食安全的根基。“国内种子企业普遍资本规模较小、产业链和服务体系不完善,研发资助能力较弱。同时,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不完善,管理规则不健全,企业创新研发积极性不高,国际竞争力不强。”这些问题让张金英、臧献甫感到忧虑。

张金英、臧献甫呼吁“推动种子企业高质量发展”,尤其要在培育本土种业“航空母舰”和激发企业创新活力两方面下功夫。“重点扶持实力较强大型石化企业并购、参股种子企业,鼓励大型国有种子企业整合地方育种科研机构、农技推广机构、农资服务机构,打造‘育繁推’一体化‘航母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实质性派生品种管理规则,强化市场监管力度,加强种子产品信息化建设,深化科企合作,加快成果转化”。

在多次实地调研中,张金英、臧献甫注意到,饲料粮是我国粮食安全的短板之一。

随着居民饮食结构向“重肉轻粮”转变,“人畜争粮”问题愈发严重;部分粮库轻饲料粮储备,中长期饲料粮缺口有扩大风险……针对这些问题,提案建议加强饲料粮生产和储备、提升饲料粮储备调控能力、用好国际饲料粮市场。

就存储设施技术与管理影响粮食质量,提案提出三方面的问题:存储基础设施较弱,部分仓库仍沿用1991年前建的,上漏下湿,气密性差,鼠雀防治难,影响粮食质量安全;受制于基础设施短板,存储手段粗放,影响粮食保质周期;静态化存储管理,导致储备粮无法有效流通。

对此,张金英、臧献甫呼吁“保障储备粮质量安全”,控制源头、管好存粮、全程监管。“促进农药、化肥、地膜减量化使用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加强农业生产环境修复治理”“加大对粮食仓储设施投入,健全储备运行机制”“把好各环节监测预警关,执行严格质量检验制度”。 

编辑:李京

关键词:安全 张金 金英 臧献 献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