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新成:立足提案工作特色优势,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作用

2022年03月04日 16:26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 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3月4日下午3时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刘新成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大会图

3月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殷博古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三)坚持全过程协商,提升凝聚共识成效。立足提案工作特色优势,在发挥人民政协“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作用上下功夫。扩大协商参与面,围绕推进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专家学者、基层代表等各方广泛参与,增进和传播了共识。挖掘协商深度,围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国家智联网络空间发展战略构想等主题,将提案办理协商与双周协商座谈会、专家协商会、专项民主监督、委员读书活动等有机融合。

(四)加强制度建设,增强提案工作合力。制定实施《提案办理协商会工作规则》,健全完善以提案工作条例为统领、专项制度为重点的提案工作制度体系。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加快全国政协提案智能管理系统建设,为委员通过提案履职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坚持走访联系,推进党派提案工作。加强上下联动、拓展横向交流,推动地方政协召开区域性提案工作座谈会,彰显人民政协制度整体优势和效能。

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应该看到,提案工作还存在质量意识仍需强化、提案办理协商有待聚焦深入、运用提案开展民主监督的方式有待拓展等问题,需要认真研究改进。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