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吴立新建议:加快我国海洋能开发利用产业发展

2022年03月04日 19:2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陈小艳 通讯员陈笑蔚 王伟)海洋能主要包括波浪能、温差能、潮汐能等。国际可再生能源署指出,海洋能源技术的发电潜力总和为45000-130000太瓦时,超过目前全球电力需求的两倍。根据《中国海洋能2019年度进展报告》发布数据,我国海洋能电站总装机仅7.4MW,累计发电量约2.34亿KWh,仍然存在很大发展潜力。因此应加快发展海洋能开发利用产业,助力可持续能源转型和碳中和,保持海洋能开发技术和产业领先地位。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吴立新在提案中分析了目前我国海洋能产业发展存在着产业缺乏战略规划、缺乏海洋能政策法规配套支撑、项目及电力成本仍然较高等问题。

对此,吴立新建议制定海洋能产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建立海洋能综合管理协调机制,培育产业体系;完善海洋能配套法律法规,主要内容包括总量目标制度、配额制度、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专项基金支持、低息贷款等;完善项目许可流程及标准框架,环保、海洋、审批等主管部门牵头制定专门的海洋能许可流程,缩短及优化海洋能许可时间;完善产业资金支撑体系,采取降低海洋能企业增值税、减免企业所得税、对海洋能企业的研发和开发行为实施税收减免等措施给予优惠,同时,加强相关领域跨境投资合作,协助企业突破国际市场壁垒,布局国际海洋能市场。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