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白皮书:我国残疾人体育事业不断壮大

2022年03月04日 19:4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电(记者 顾磊)3月3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和权利保障》白皮书,介绍、解读白皮书有关内容。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吕岩松、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刘国永、中国残联新闻发言人郭利群出席新闻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全方位呈现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

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吕岩松介绍,白皮书分为前言、正文、结束语3个部分。

正文分为“国家发展促进残疾人体育进步”“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为世界残疾人体育运动作出贡献”“残疾人体育展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5个部分。

第一,国家发展促进残疾人体育进步。伴随着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残疾人体育不断发展壮大,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时代潮流的残疾人体育发展之路。中国将残疾人体育纳入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等国家战略,彰显了中国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制度优势。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越来越多残疾人通过参与体育运动成就出彩人生,实现人生梦想。残疾人挑战极限、锐意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激励了全国人民,促进了社会文明进步。

第二,残疾人群众性体育活动广泛开展。中国城乡基层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活动因地制宜,活跃开展。各类残疾人每年定期参加“全国特奥日”“残疾人健身周”和“残疾人冰雪运动季”等全国性残疾人体育活动。自2016年起,连续6年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为残疾人参与冰雪运动搭建平台,带动残疾人融入“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自强健身工程”和“康复体育关爱工程”,促进残疾人康复健身。残疾人体育教学科研取得进步。残疾人群众性康复健身体育活动日益活跃。

第三,残疾人竞技体育水平不断提高。在近40年国际参赛发展历程中,中国残奥代表团在近5届残奥会上更是实现了5次蝉联金牌榜和奖牌榜双榜首。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实现冬季项目金牌零的突破,掀开了中国参与冬季残奥运动项目历史的崭新一页。全国性残疾人体育赛事影响不断扩大,培养了残疾人运动员队伍,提升了残疾人运动水平。中国冬残奥运动水平快速提升。自2015年至2021年,全国开展的冬残奥会大项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比赛大项全覆盖;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至近千人。与此同时,残疾人运动员培养保障机制逐步完善。

第四,为世界残疾人体育运动作出贡献。白皮书系统介绍了中国成功举办北京残奥会、上海特奥会、北京远南运动会、广州亚残运会,全力筹办北京冬残奥会、杭州亚残运会,有力促进了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国际残疾人体育运动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全力筹办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积极参与国际残疾人体育事务,深入开展残疾人体育国际交流,描绘了不同文明相互交流互鉴的宏伟画卷。

第五,残疾人体育展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吕岩松表示,中国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符合中国国情,有效回应残疾人群体的需要,促进残疾人身心健康,残疾人体育是中国人权事业发展进步的生动写照。

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迅速

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王梅梅介绍,我国高度重视残疾人冰雪运动,近年来采取多种措施,鼓励更多的残疾人参与体育运动,特别是成功申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以来,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积极参与并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第一,我国冬残奥运动虽然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奋起直追,逐步发展壮大。2015年之前,在冬残奥会6大项目中,我国仅开展了残奥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2个大项。2002年,我国首次参加美国盐湖城冬残奥会。2014年,俄罗斯索契冬残奥会,我国派出10名运动员参加残奥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等2个大项6个小项的比赛,其中,轮椅冰壶队获得了第四名,是当时我国参加冬残奥会的最好成绩。2018年平昌冬残奥会上,我们的轮椅冰壶队获得冠军,实现了我国冬残奥会历史上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

第二,北京冬残奥会的成功申办,为中国残疾人冰雪运动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2015年7月,北京携手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权,我国冬残奥运动随即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我国冬残奥运动不断取得进步。自2015年至2021年,全国开展的冬残奥会大项由2个拓展到6个,实现了比赛大项全覆盖;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至近千人。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全国性冬残奥项目比赛,高山滑雪、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单板滑雪、冰球、轮椅冰壶等6个冬残奥大项全部纳入全国残运会赛事。2016年以来,中国残疾人运动员参加冬残奥系列国际赛事,积累经验、提升水平。中国将有96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冬残奥会6个大项73个小项的比赛,与2014年索契冬残奥会相比,参赛运动员增加了86名,参赛大项增加了4个,小项增加了67个。

第三,以冬残奥为契机,残疾人大众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成功申办,也带动越来越多残疾人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自2016年起,连续6年举办“残疾人冰雪运动季”,为残疾人融入“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搭建平台。从首届开展的14个省级单位发展到现在的31个省(区、市)。各地因地制宜举办冬季残疾人体育活动,开展冬残奥项目体验、大众冰雪体育赛事、冬季康复健身训练营、冰雪嘉年华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创编和推广了迷你滑雪、旱地滑雪、旱地冰壶、冰蹴球、滑冰、冰橇、雪橇、冰上自行车、雪地足球、冰上龙舟等新颖有趣、深受残疾人喜爱的大众冰雪运动项目。通过编制发放《残疾人冬季体育健身项目和活动方法指导手册》等,为基层残疾人冬季体育健身提供服务和支持。

无障碍环境建设力度加大

中国残联新闻发言人郭利群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权益保护,全面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努力为残疾人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便利化环境。

一是加强无障碍环境法治建设。中国已形成以《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为基础,以《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为骨干,以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为补充的法律法规体系,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和监督提供了基本执法依据。

二是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专项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及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老龄事业、信息化、旅游业、交通强国建设等专项规划均强调无障碍环境建设,还纳入了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既明确了国家人权承诺,又履行了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相关要求。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政策措施,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大幅提升。

三是全面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持续提高无障碍设施覆盖率。

第一,确保城乡新(改、扩)建道路、建筑物和居住区配套建设无障碍设施,加大已建设施无障碍改造力度。全国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中有81%的出入口、56%的服务柜台、38%的厕所进行了无障碍建设和改造。“十三五”期间,为65万建档立卡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

第二,打造无障碍出行和服务环境,中国政府持续加强交通基础设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与改造,全力打造无障碍交通出行环境。在全国推广应用无障碍化客运车辆;3598组列车设置了残疾人专座;公共交通工具设置“老弱病残”专座,使用低地板公交车和无障碍出租汽车;城市公交车配备车载屏幕、语音报站系统。

第三,全面推进信息无障碍建设,着力解决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在使用互联网等智能技术时遇到的困难,增强信息无障碍终端产品供给,推进无障碍产品和服务技术推广应用,拓宽残疾人参与信息社会的渠道,推动信息化与无障碍环境的深度融合,努力弥合“数字鸿沟”,让残疾人共享美好数字生活。

第四,积极推进校园和工作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大力推进融合教育,加强学校无障碍设施设备建设、配备,为残疾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提供无障碍支持服务和合理便利。充分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促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要求用人单位应当对就业场所进行无障碍环境改造以及提供合理便利,为残疾人就业创造必要的劳动保障条件。

未来,中国政府将积极贯彻落实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十四五”实施方案》和相关法规政策的要求,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立法、落实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政策和标准体系,提升城乡基础设施的无障碍建设水平,为110万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大力发展信息无障碍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社会无障碍意识,加快建设形成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信息通畅、体验舒适的无障碍环境,更好地方便残疾人生产、生活、工作和学习,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

残疾人体育事业顶层设计加强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刘国永介绍,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残疾人体育事业发展的要求,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特别是要强化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的政策保障。《全民健身条例》当中规定:“公民有依法参加全民健身活动的权利”,明确了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全体公民参加全民健身活动是必须要确保的基本权利。《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提出:“支持举办各类残疾人体育赛事,开展残健融合体育健身活动”,要进一步“完善公共健身设施无障碍环境,开展残疾人康复健身活动”。《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当中提出:“推动残疾人康复体育和健身体育广泛开展。”在《“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中提出,要“进一步提升老年人、职业群体以及残疾人等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

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残联共同印发了《关于印发“十四五”残疾人体育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康复健身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将残疾人康复体育健身纳入全民健身工作的全过程,保障残疾人平等享有体育的权利,实现体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获得感和幸福感。

“如果有了这些法律法规的依据和有关政策的支撑,各级政府就有了依法行政的依据,体育部门也可以按照这些法律法规政策的依据加强督导,让残疾人共享健康幸福的小康生活。”刘国永说。

依法保障残疾人平等参与体育

如何依法保障残疾人平等参加体育运动?吕岩松介绍,我国不仅将残疾人体育纳入全民健身、健康中国、体育强国等国家战略,而且通过立法加强对残疾人权益的平等保护与特殊扶助,为残疾人参与体育确立了坚实的权利内容。其中,残疾人保障法第41到45条规定了政府和社会确保残疾人平等享有文化体育相关权利的具体举措。体育法第16条规定全社会应当关心、支持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各级政府应当采取措施,为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提供方便。第45条还规定公共体育设施应当方便群众开展体育活动,对残疾人实行优惠办法。

我国政府积极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有力保障了残疾人平等参与各项体育活动。例如,北京自2019年起实施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行动,确定城市道路整改、公共交通、公共服务场所、信息交流等重点领域17项重点任务,累计完成33.6万个点位改造,基本实现首都功能核心区无障碍化,城市无障碍环境规范性、适用性、系统化水平显著提升。张家口积极推进公共设施无障碍建设,城市无障碍环境显著改善。

我国不断完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大力推动了残疾人平等参与丰富多彩的体育文化活动。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和全民健身条例都要求根据残疾人的身心特点与需求提供相应的文体服务。各级政府在落实全民健身工作中,面向基层残疾人,创新服务方式,开展了广泛的康复健身体育工作。各地还建立了残疾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提高残疾人体育服务能力,切实保障残疾人享有基本公共体育服务的权利。

提升残疾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

如何提升残疾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刘国永介绍,从体育的角度,完善有关残疾人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关键是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为残疾人提供方便可就的体育健身设施;第二,尽可能多组织残疾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第三,要加强对残疾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指导。

国家体育总局这方面的工作,有以下几点。

一是利用中央资金引导支持地方实施“全民健身助残工程”。不少小区都配了健身器材和路径,应考虑残疾人需求,指导推动各类公共健身场所按照《无障碍设施设计规范》的要求,完善残疾人使用的体育健身器材和设施;鼓励企业研发适合残疾人使用的体育健身器材和设施,调动包括企业在内的全社会力量为残疾人提供公共服务。国家体育总局会同有关部门印发了实施《全民健身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公共体育场馆基本公共服务规范》。我们想通过这些措施,能够给残疾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提供方便。

二是支持和指导各地体育部门和残疾人体育组织,为残疾人参加体育活动提供方便。“不仅在‘全民健身日’,还在其他残疾人体育事业重大的时间节点,都不要忘记残疾人朋友也有参与的权利。”刘国永说,“另外,这几年我们配合中国残联在国际性体育赛事活动方面也发挥了积极作用。残奥会、亚残奥会、全国残运会等综合性运动的开展,都为残疾人朋友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提供了方便。”

三是建设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我们有一支200多万人的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这几年在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培养过程中,特别是在教材培训内容方面,完善了对残疾人培训的有关内容,让社会体育指导员掌握残疾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的一些特点和规律,有效指导残疾人参加体育健身活动,让他们通过参加体育健身活动更好地强身健体,融入社会。”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体育 无障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