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高端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扎实开展节能工作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022年03月05日 17:40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  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第二大经济体、最大的碳排放国家,明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一方面彰显了我国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国责任担当,极大提振了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雄心;另一方面,我国要用全球历史上最短时间完成最高幅度的碳中和,任务艰巨。

的说法是郭德纲

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宋鑫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认为,节能和提高能效可以从源头减少能源的使用,这是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当务之急和重中之重。基于我国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的特点,多家机构的研究结果显示,节能对我国2030年前碳达峰的贡献在70%左右。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赋予了节能工作新的使命,要求在短时间内实现更大幅度的能源利用效率提升。

目前,单点节能挖潜难度加大,亟需向系统节能升级。高耗能产品能耗水平降幅逐渐收窄,单位投资的边际效益持续下降,进一步节能降耗难度加大,需要从单环节、单设备节能降耗,向全领域、全过程、全区域系统节能转变。

同时,创新驱动不足,难以支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与双碳目标要求相比,与系统化、低碳化、数智化的需相比,当前节能技术水平、创新能力、技术推广手段都存在短板,亟需提档升级。

此外,营造节能优先氛围有短板,亟需健全奖励机制。节能和提高能效具有广泛的渗透性,涉及生产和生活的各领域和全过程,双碳目标下,更需要全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深度参与。奖励是全社会范围内传播先进、凝聚共识、教育引导的有效途径,但目前节能领域尚无国家层面的权威奖励,现有的评级奖励良莠不齐,不乏鱼目混珠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奖励制度作用的发挥。

宋鑫建议,“十一五”以来,国家强力推进节能工作,已经出台节能目标评价考核、重点用能单位管理、推动节能技术进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成效显著。“十四五”期间,建议守正创新,在以下3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首先,聚焦全流程、全产业链、全行业,鼓励能效系统提升。发挥中央企业、上市公司、跨国企业等大型企业人才、技术、资源等优势,加大财税激励,鼓励龙头企业构建大企业引领全流程、全产业链能效提升的格局。支持龙头企业一方面开展进一步提升自身全流程能效水平,树立中国能效标杆;另一方面加强供应链能效管理,利用集中采购、绿色采购等方式,强化能效约束,带动全产业链、全行业和生态圈的能效提升。

其次,锚定系统化、低碳化和数智化,加大创新力度。鼓励创新资源向优势企业聚集,构建融通创新生态,创新应用节能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模式、新业态。把区域能效综合提升方案纳入国家重点支持范围,为深挖行业、跨行业、跨领域节能潜力提供更多的综合解决方案。

最后,建立节能国家奖励制度,营造节能优先全社会氛围。国家或者主管部门定期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个人,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崇尚节约、学习先进的良好氛围。引导政府机构、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牢固树立节能优先意识,扎实推进节能工作,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文/王珊)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