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高端访谈

全国政协委员宋鑫:提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水平

2022年03月05日 21:2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lvshuiqs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宋鑫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电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得到了很大改善。据统计,2018年以来,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国90%以上的行政村。

尽管成效显著,但各地也暴露出资金紧缺、收运成本高、管理体系不完善等新问题,同时,随着美丽中国建设的推进,群众对美好乡村环境的需要更加迫切,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存在的问题必须正视并积极解决。

“十四五”期间,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需要全面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特别是在运营、监管、技术等层面持续发力。全国政协委员宋鑫呼吁,应当实现更全覆盖、更好实效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

宋鑫委员认为,具体来说,首先是垃圾处理技术与设施需要技术升级。我国大部分地区村镇垃圾量小、分散,对于垃圾处理技术与设施与城市体系不尽相同,现有的“村收集、镇中转、县处置”垃圾处理模式实际操作难度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前端垃圾分类内无动力、外缺助力,中端垃圾清运设施不完善,末端垃圾回收处理体系尚不完善,垃圾治理设施投资运营长效机制不健。目前部分地区生活垃圾处理解决方案和技术标准脱离农村实际,运行成本过高,村镇经济难以维持。

其次,是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和体系不够完善。目前,虽然绝大部分村庄都设有垃圾集中收集点,但部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疏于监督管理,运行效果不佳,一些地处偏远、缺乏产业支撑的村庄,村周围垃圾乱倒现象依然存在。当前,垃圾收集点各种垃圾混在一起,既增加了垃圾存量又造成了可回收资源的浪费。而乡镇、村的回收网点建设相对滞后,没有普遍建立中转站,可回收垃圾资源化利用存在断层。

同时,村民随意处置垃圾的现象还未杜绝。特别是在一些交通不便、转运难度大的村落,治理方式粗放,村落垃圾没有运送至专门的处理地点,而是就近集中堆砌、简单填埋或焚烧。在一些简易的砖砌垃圾池内,村民随意焚烧丢弃的大件物品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焚烧垃圾产生的烟雾毒化了空气,影响了村民的健康,垃圾集中收集点成了二次污染源。

宋鑫委员建议,强化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体系运营管理。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规划编制,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收转运处置体系建设步伐,建立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压缩、公司化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和长效机制,推动生活垃圾治理向规范化、集中化、一体化转变。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保洁长效管理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的突出矛盾,开展专项运营管理考核,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问题严重地区的改进提升,杜绝“重建设、轻运营”现象,确保已建成的项目设施正常运行,发挥实效。

同时,鼓励探索政府主导、各方参与的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机制。要加大资金筹措力度,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引导并鼓励各类社会资金参与农村生活垃圾处置设施的建设和运营,建议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带动此项工作的实施。建立与垃圾清运体系相配套、可共享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通过政策引导扶持一些环保企业进行小中规模的生活垃圾处理设备的研发,探索轻量化,成本低,易于维护适用于村镇的垃圾处理设备,提高可再生资源的回收利用比例,开发具有不同区域特色的村镇垃圾处理体系,降低政府的建设投入和运营补贴,提升政府环境治理能力,满足更多的环境治理需求。

宋鑫委员还表示,要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倡导建立低碳环保的节约型社会,以村为单位成立社会志愿者协会,配合专业人员,入户指导、定期培训,在百姓中宣传节约意识,生活中注意规划,少产生不必要的垃圾,规范生活垃圾分类办法,彻底摒弃“乱丢、乱堆、乱倒”等陋习。鼓励探索生态积分,如黄山市推行的“生态美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等实用手段奖励农村垃圾分类和回收处理。(文/王珊)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