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习近平两会金句,世界读懂中国发展理念

2022年03月05日 22:0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2022年全国两会已拉开帷幕。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都要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高频出现,引起各国人士强烈共鸣,为国际社会读懂中国发展理念提供重要指引——

创新

菲律宾金砖国家政策研究会研究员、政治学教授安娜·马林博格-乌伊说,中国政府成功推动高质量发展,帮助中国经济加速转型,进入一个以高科技生产制造和自主突破性技术为引领的新发展阶段。菲律宾应借鉴中国做法,激发经济潜力和竞争力。

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任濑口清之说,中国提升创新能力将为今后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推动力。

协调

埃及贝尼苏韦夫大学政治学教授纳迪娅·希勒米说,近年来中国在改善教育、消除贫困、促进各地发展方面取得积极成果,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还在全球范围内积极分享这些经验。

巴布亚新几内亚东高地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弗兰克· 旺纳皮说,中国充分调动人员和资源、借助创新和科技的力量来实现消除绝对贫困的目标,希望两国就治国理政经验、政策实施等加强培训合作。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说,我曾在中国农村亲眼见证当地农民在务农基础上发展特色生态旅游、通过直播带货等方式创收脱贫,也了解中国通过政府帮扶、政策引导、干部带头、大学生扎根基层等政策和方式,将新技术、新观念、新治理模式带到偏远和贫困地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是很可贵的经验。

绿色

英国作家和政治评论员卡洛斯·马丁内斯说,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把北京冬奥会办成迄今最绿色的奥运会,在零碳场馆、零碳交通、低碳人工造雪、重复利用运动场馆等方面积累有益经验,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树立了重要榜样。

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说,中国已成为非洲绿色能源转型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中非合作论坛积极推进绿色发展、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说,中国新能源无轨公交车在墨西哥街头穿梭,中国企业将参与墨西哥首都地铁线现代化改造,墨中这些合作激发当地民众对新技术造福生活的向往。

开放

肯尼亚国际问题学者卡文斯·阿德希尔说,中国是多边主义和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拥护者,全球发展倡议、“一带一路”合作等中国方案表明,中国愿意打造以和平发展为支柱的全球合作新格局。已有52个非洲国家加入了“一带一路”合作,将为非洲大陆基础设施升级提供有力支持。

《哈萨克斯坦实业报》总编辑谢里克·科尔茹姆巴耶夫说,国际社会从中国的对外开放中受益,在新技术研发、IT技术、工业发展、物流等领域借鉴中国经验。

共享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问题专家伊格纳西奥·马丁内斯说,中国在墨西哥等国家疫情严峻时刻及时伸出援手,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积极提供新冠疫苗,切实履行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庄严承诺,为全球抗疫行动提供有力支持。

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汉弗莱·莫西说,中国在脱贫攻坚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为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中国消除贫困的措施切实有效,尤其是“精准扶贫”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借鉴学习,尤其为非洲国家解决贫困问题提供了宝贵经验。

出品人:周宗敏

策划:孙承斌 班玮 袁炳忠 罗毅

监制:冯俊扬 薛颖 陈明祥

统筹:谢鹏 闫珺岩 杜健 成鹏

记者:唐志强 孙硕 闫洁 刘锴 黄河 郭威 姜俏梅 吴丹妮 郝亚琳 张继业 张代蕾 杜鹃 白林 吴昊 朱雨博 于帅帅 谢昊 曹凯

视觉设计:金正 陈杉 刘婷 刘颖旭

技术:王熠 秦玉芳

编辑:孙浩 王申 鲁豫 陈杉 王雅晨 田宇

摄影:鞠鹏 李嘉南 张楠 谢剑飞 蒲晓旭 张玉薇 欧东衢

新华社国际部、新华社技术局闻新数智工作室联合制作

新华社国际传播融合平台出品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