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建言札记

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2022年03月06日 16:37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刘晓庄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2022年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直抵人心深处,给人鼓舞和启迪。

“四万万之众,实等于一盘散沙”。翻开中国近代史,几多沧桑、几多磨难、几多屈辱、几多抗争。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从此有了主心骨,“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他领导中国走向光明”。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华儿女浴血奋战、发愤图强,走出了一盘散沙的羸弱境地,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形象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与老百姓血肉相连的密切关系。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里,党与群众“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赢得了广大人民的支持和拥戴。“最后一块板,用来架浮桥;剪下半条被,送给老大嫂。”军民团结一心,更加众志成城,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深刻奥秘。

“思想走在行动之前,就像闪电走在雷鸣之前一样。”以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全党团结,在艰难处境下与党内分裂主义错误作斗争,中国共产党人结束了一段“政治军事生涯中最黑暗的日子”,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我们万众一心,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运用统战法宝无往不胜的永恒真谛。

要“团结更多的人共同工作”。从延安整风,到中共七大召开,明确了建立新中国的奋斗目标,找到了事业成功的金钥匙,全党达到空前的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向着法西斯蒂开火,让一切不民主的制度死亡,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从宝塔山下到神州大地,唱响了中国共产党人英勇顽强、不屈不挠的英雄赞歌。

“我们有一个共同的感觉,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将写在人类的历史上”。团结勠力、民主协商,恰如一道彩虹横空出世。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各界人士见仁见智、发表意见、协商建国,经热烈讨论,通过《共同纲领》、两部《组织法》、国号、国都、国旗、国歌等,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了,掀开了我国民主政治发展的宏伟篇章。

“心中装着百姓,手中握有真理,脚踏人间正道,我们信心十足、力量十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儿女大团结,举国上下齐奋斗,同心协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办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战胜了一系列风险挑战,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事实一再证明:始终坚守依靠人民、团结奋斗的看家本领,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伟大成就、创造时代辉煌。

回首过往,致敬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字字铿锵:“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迈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无论挑战如何严峻,只要我们把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化作当代中华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追求的不竭动力,常怀居安思危忧患意识,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必将争取新的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坚决反对“客里空”。百年建党经验告诉人们: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团结奋斗为的是铆足劲抓工作实效,下功夫解决矛盾和问题,而不是为了给上级留下“好印象”,给材料提供“新亮点”。“仪式一场接着一场,总结一份接着一份,评奖一个接着一个,最后都是‘客里空’。”花里胡哨、哗众取宠、弄虚作假的“客里空”行为,一向为人民群众所厌恶、所唾弃。

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不要迷恋“现象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团结奋斗的发展理念和价值基础,团结奋斗蕴涵着同心同德的成功密码。站稳人民立场,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定不移发挥新型政党制度独特优势,真切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切忌一味贪图“轰动效应”,不搞华而不实的“舞台秀”、政治戏剧式的“现象级”,实实在在与人民群众一起向未来,不断为创造幸福生活而奋斗。

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持续预防“冷热病”。人民当家作主是团结奋斗的坚强基石,团结奋斗包含了人民民主的历史经验和科学规律。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重要的是始终保持民主政治生活的一贯性状态,不像西方一些国家那样,选举时“热热闹闹”,选举后“冷冷清清”,出现“时寒时热、寒热往来”的民主“断片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的良好局面,必须摒弃西方民主形式主义“冷热病”。

弘扬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不能盲从“高大上”。“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的赶考路上继续创造新业绩,交出人民满意的新答卷,不能凌空虚蹈、盲目跟风,而是要切实回答好追求什么样的政绩、为谁创造政绩、依靠谁来创造政绩的问题。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应该把握人民意愿,一砖一瓦地去“筑”,一步一个脚印地去走,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广泛凝聚共识和力量。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高扬理想信念的旗帜,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把涓滴之力汇集成磅礴伟力,中华儿女将展现新时代团结奋斗虎虎生威的中国雄风!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盟江西省委会主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团结奋斗 人民 中国共产党 未来 团结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