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微言大义

年年会相似 岁岁意不同

2022年03月06日 16: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全国两会如期而至。

代表委员肩负人民重托和神圣使命,以务实之言、有识之策、精诚之力讨论国家大事、百姓心事。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会期压缩,但履职效率不减。一年来,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履职平台更加丰富,协商议政的成效也更显著。利用线上提案系统,委员们早早递交了提案,还@相关委员参与讨论、签名联署,共同推动提案的落实。

提案中、会场上,不变的,是委员们紧扣当下的国计民生,致力让“百姓盼的”与“党和政府干的”高度契合,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凡是当下中国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必成为讨论的关键主题;凡是民众热切关心的,必会在其中找到回音。

而不断改变的,却是时移势易。改革进入深水区,剩下的大多为难啃的硬骨头;发展进入新领域,如果说之前还能从他人走过的道路中汲取教训、借鉴经验,到今日,面临全新的环境,需要重新探寻方向、寻找答案;人民的期待不断提高,社会的复杂性、系统性日渐加强,呼唤更多的智慧、更大的勇气、更强的定力不断推进。

“年年岁岁题相似,岁岁年年解不同。”

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从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从污染治理到生态修复,再到全面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机遇挑战并驾齐驱,要求委员们把握大势、躬身实干,汇聚形成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磅礴伟力。

委员说,政协是一扇窗,让他跳出一行一域视野的限制,打开了观点交融、智慧碰撞的新世界;政协也是一座桥,让他更充分地拥有建言践行的机会。

今年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年。“想把长期跟踪的问题继续推进”“想把一直关注但还没来得及形成建议的提案完成”“想让调查研究更‘深下去’‘实起来’”……采访中,“履职时间紧迫”是委员们的共同心声。

“一届政协人,一生政协情。”也许任期有限,但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未有穷期,顺应时代的发展变革探索无尽。那一条条被体现、落实到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中的建言是委员过去履职的精彩答卷,也是新一步工作的起点。

年年的两会,可以称为是一次总结,但更是一次扬帆再出发的动员。

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蓝图。立足新的历史起点,放眼百年奋斗新跨越,委员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您看,在会场讨论中,新的征程,已然开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年年 岁 岁岁 岁意 委员们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