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庞达:推进工业软件国产化 破解“卡脖子”问题

2022年03月06日 19: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电(记者胡京春)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政协副主席庞达认为,当前,中国智能制造所用的核心工业软件高度依赖进口,是自主可控发展的“卡脖子”难题,迫切需要解决。“大力推进工业软件国产化,是智能制造业不再受制于人的战略选择,更是‘两个一百年’变局下的大势所趋,而且形势逼人,势在必行。”

庞达提交了《关于着力破解工业软件“卡脖子”问题的建议》提案,提出发挥举国体制作用。强化顶层设计,加大对“工业软件”领域的重视力度,将相关行业、相近领域的研发机构高尖端人才进行进一步整合,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型人才培养,建立长效协作关系,成立高效能研发机构,明确技术主攻方向,提供高标准产学研协助创新全面服务,合力推进研发进程,实现新旧动能替换和创新要素质的突破。

庞达呼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国家相关部委应出台扶持专项“工业软件”研发的奖励政策,加大对“工业软件”企业在系统、应用、中间件、嵌入式等方面技术产品研发力度,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高产品品质档次、提升管理运营质态,依托骨干企业和重点高校建立一批国家级重点实验室项目,设立科技专项,研发自主操作系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推波助澜。

“加强融资贷款扶持。”庞达建议出台切实可行措施办法,帮助工业软件研发机构解决在新产品开发、项目改造、智能化生产投入方面出现的融资难的问题,对经过专业部门认证鉴定,准确研判产业布局,精心筛选具有发展潜力的好项目,在融资方面给予一定的支持,加强对自主创新型企业的资金扶持力度,推进研发企业项目上马运行。

同时,庞达还呼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工业软件”产权的保护力度,促进自主知识产权成果产业化,调动人们研发机构创造的主动性积极性;坚持“打防并举,以防为主,标本兼治,治本为先”的工作方针,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强力打击“盗版现象”,保护“工业软件”领域智力成果。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