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守望华夏 使命担当>社会责任

小砖头 大道理

——从董配永拣砖头说起

2022年03月07日 15:00 | 作者:刘万钧
分享到: 

心中忧患资源,眼里没有废物。——华夏董氏实业集团董事长董配永就是这样的人。

7

别人眼里那些不值钱、没有用的东西,哪怕是一块小小的砖头,在他看来都是不可多得的宝贝,一定要捡起来保管好,以备不时之需。董配永董事长这些年没少带领我们捡砖头,而且先后都把砖头派上了用场,做到了物尽其用。我们掂一掂这块小小的砖头,不但有沉甸甸的分量,而且还可以体悟出其中蕴涵的大道理。

董配永捡砖头,捡回的是勤俭节约的传家宝。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董氏集团创业之本、立业之基、守业之道,更是董氏家族兴盛不衰的传家宝。现在,好多人把这个美德淡忘了、丢弃了。以致社会上奢侈攀比盛行,铺张浪费严重。董配永一次次弯下腰来捡砖头,绝不是心疼几角钱,捡回的是我们的传统美德,是我们不该丢弃的传家宝。从中也体现了他的资源忧患意识和循环经济理念,这是对社会的巨大贡献。前年,集团十八里园区建围挡用的五六万块砖,都是董事长带领大家从垃圾堆里一块一块捡来的。

6

面对我国人口与资源的矛盾,面对有的人一边把能用的物品当垃圾扔掉,一边再耗费有限能源资源去重复制造的不良现象,董配永长捡来的砖头既有物质财富的积累,又有精神世界的收获。该是多么的沉重,多么的有价值!

董配永捡砖头旨在教育大家学会企业管理的精细化。精细化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是他多年来一直倡导和坚持的,也是全体员工特别是中高层管理者应该做到的。企业要适应激烈的市场竞争,不断跨越新的高度,精细化管理永远不会停息、水平更要提高、标准没有上限。捡砖头看似举手之劳的小事,实际上是以自己的行动教育大家:在思想上时刻绷紧精细化管理这根弦,善于发现细微问题,及时堵塞管理漏洞;在工作中实事求是,精益求精,把经营管理推向更高层次,企业才能身强体壮,行稳致远。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天下难事,必成于精。从董配永亲手捡砖头这件平凡小事上,我们看到了一块小小砖头的不平凡之处,看到了他对于大家抓好精细化管理寄予的深切期望。

捡砖头诠释了董配永的一分钱财富观。大约在2012年的时候,他就提出了“一分钱财富观”,揭示了这样一个道理:一分钱虽然是最小的货币计量单位,但却是最原始、最基础的财富积累。1生2、2生3、3生万物。没有1的出现,就没有10的形成;家有万贯,不如日进分文;财富的积累和消亡都是从1开始的。以此告诉大家,每一分钱都来之不易,都是用劳动和汗水换来的;要珍惜每一分钱、用好每一分钱。同时,通过“一分钱财富观” 重在教育大家要勤俭节约,不能浪费一分钱。是啊,有时候区区一分钱的小事,就能让你英雄气短、身手无措。历史上不就是有过“一分钱难倒英雄汉”赵匡胤的典故吗?

我国14亿多人口如果每人每天节约一分钱,就是1400万,反之亦然。由是观之,董事长捡砖头的意义还小吗?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对于勤俭节约的经验教训,想必每个人都可以讲出一些道理,列举几个实例。但有多少人去做,又有多少人能像董配永那样,把它当作无需提醒的自觉呢?

编辑:李京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