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大力发扬历史主动精神 模范践行政协使命担当

2022年03月07日 10:53  |  作者:本报特邀评论员 孙庆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基于对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和党的百年奋斗史的虔诚敬畏和坚定自信,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团结带领全中国各族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长期斗争实践中锤炼和锻铸的宝贵精神品格,是我们党历经千难万险而百折不挠,攻必克、战必胜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国际形势日趋严峻复杂、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各种风险挑战空前剧烈、我们正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赶考之路的紧要历史关头,突出强调要大力传承发扬伟大历史主动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和历史意义。紧密结合履职实践,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殷切要求,深刻领悟和牢牢把握历史主动精神,以伟大历史精神为牵引,用模范践行人民政协使命担当和政协委员责任担当,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和政协委员应有的历史自觉和政治自觉。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首先要厘清历史主动精神的思想意蕴和理论内涵。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和有机构成,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所有伟大精神的共同特质。其核心要义是,在任何错综复杂形势下和严酷激烈的博弈中,都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和战略定力,做到临危不乱、处变不惊,谋定而后动,既要洞悉历史发展大势,又要把握历史发展趋势,积极争取历史主动,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历史主动精神的哲学基础是唯物史观,理论根基是正确的党史观,根本遵循是历史发展规律。历史主动精神,既是唯物史观的内在要求,也是唯物史观理论精髓在当代中国和当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运用和展开。历史主动精神既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敬畏历史、尊重历史规律的坚定与执着,也体现了顺应历史发展大势、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从这个意义上说,历史主动精神就是把坚定遵循客观规律与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统一的精神,就是把推动历史发展合乎规律性与达于目的性相统一的精神。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重在坚定历史自信,贵在增强历史自觉,要在强化历史进取意识,好在始终保持昂扬奋斗姿态。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源于党的百年奋斗实践,贯穿和体现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始终和全过程,不仅成功回答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面临的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也圆满完成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所担负的主要任务,先后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迎来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彻底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与命运,书写了百年大党的成就与辉煌,彰显了百年大党的豪迈与荣光。百年奋斗的辉煌成就和成功经验,是我们坚定历史自信的根据和底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是我们增强历史自觉的催生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大愿,是我们强化历史进取意识的强大动能,风险挑战是我们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昂扬奋斗姿态的长鸣警钟。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坚定历史自信、高度历史自觉、强烈历史进取意识、昂扬奋斗历史姿态,就一定会也一定能让历史主动精神更加发扬光大。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归根结底是一个重大实践问题,其关键在于真正做到知行合一、理论联系实际,把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实践要求完全具化于走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体现在践行人民政协使命担当和政协委员责任担当的履职过程中,不断开辟人民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不断提高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水平。

九尺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必须从当下做起,必须从办好每一件实事做起。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开好两会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努力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确保良好会风会纪,切实增强开好大会的责任担当,以开出正能量、开出精气神的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的政协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历史 主动精神 发扬 伟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