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稳中求进创良好开局 凝心聚力向美好未来

——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03月07日 15:3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陈志列委员就规范大型民营企业经营风险防范于化解在联组会上发言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南存辉委员就支持新能源发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在联组会上发言。 本报记者 姜贵东 摄

经济保持恢复发展

葛红林委员:过去一年,我国不仅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全球领先的成绩,而且为保障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从很大程度上讲,得益于我国不断积累的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强大基础支撑。我们要更加坚定不移地支持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发展,实现中国经济运行在世界经济的起伏之上。

江浩然委员:2021年,我国经济发展呈现了稳步提升的态势,说明我们能够在关键时刻稳得住。在取得的成绩面前,李克强总理也指出“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必须爬坡过坎”,并直接指出现存问题,这种“知己知彼”的心态,让我们在发展的过程中更能保持一种冷静客观的状态,一定能够顶住压力过难关。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这汇聚了民心,给予市场主体信心,并对经济发展做了立体式的布局。

朱建民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到支持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要助企纾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今年对留抵税额实行大规模退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对企业提高现金流和运营效率有重大利好。此外,国家将培训提高职工技能,我相信此举对于促进大学生就业、提高企业员工素质、满足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会有重大推动。

李文海委员:民建始终注意在议政协商过程中反映和呼吁企业特别是民营中小企业的困难和需求。报告提出要为企业雪中送炭,助企业焕发生机,回应了我们的关切。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关注如何把助企纾困的各项政策落实落细落到企业头上,以减税降费的“减法”换来企业发展的“加法”,实现市场活力的“乘法”,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周建平委员: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目标由去年的6%下降至5.5%,我认为非常务实、客观,这是把中国面临的机遇、潜能、风险、挑战等综合考虑,再配以恰当的政策工具以后的一个目标。面对如此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攻坚克难,团结一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力以赴做好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以环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要“落实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支持企业家专注创业创新、安心经营发展”。我们希望在调研与实践中能形成更多思考和经验,政府要努力为民营经济搭建学习交流合作平台,各地区形成合力,不断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

马立群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号召各方面共同努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作为粮食生产及输出大省,黑龙江担起护卫“大国粮仓”重任,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为更有底气、更为安全的“中国粮仓”作出应有贡献。建议加大对黑龙江农产品加工业、大豆种植和农业科技支持力度。

苏华委员:政府工作报告重民生、务实效、有温度,字字句句都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其中关于职业教育,我建议要坚持以产业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围绕高端装备、国防军工、航空航天等产业,深化产教融合,建设产学研一体化的职教联盟、行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平台,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

崔玉英委员:报告部署今年工作把“稳”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体现了稳字当头、以进固稳的施政智慧。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总结提炼“晋江经验”20周年,建议中央选取若干民营经济发展基础好、体制活的省份设立民营经济发展试验区,支持其以传承弘扬“晋江经验”为主线,先行先试、改革创新,进一步掀起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

陈际瓦委员: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的支持,将列入《“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的北部湾港重大项目视同国家重大战略项目;在北部湾规划设置海洋倾废区,加快海洋环保设施建设,满足港口建设发展需求;从国家层面加快印发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2021—2035年)》,进一步明确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支持。

田向利委员: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增长位居世界前列,发展“量能”不断提升,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都实现了新突破,主要预期目标和重点任务全面完成,综合国力、社会生产力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建议把有限的资金投向那些能够增加有效供给、补齐发展短板的领域,防止资源浪费、重复建设。

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李彦宏委员: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将按照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新时代赋予政协委员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力度,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在基础研究、基础技术和底层创新上下功夫,围绕关键技术领域提前布局、长期投入,力争在技术专利数量、赋能千行百业等方面取得全面突破,提升我国在核心科技领域的竞争优势。

杨培君委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报告中提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加大企业创新激励力度,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等政策,这些政策将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激发广大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力度。

王健委员:科技创新是我们实现大国复兴尤其是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时,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驱动力。报告提出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规划、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方案等,可见国家对基础研究的重视,这有利于鼓励科研人员潜心钻研。这些举措所产生的合力必将助推我国科学技术水平再上新台阶。

肖新光委员:我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满信心。网络安全领域需要实时应对网络威胁发展变化,为数字化变革提供保障,需要不断进行方法框架深化、知识工程迭代、产品能力升级。同时,对报告提出的“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深化产学研用结合”感触非常深刻,校企联合对网络安全领域非常重要,可以更好夯实人才队伍基础,保证输出一流网络安全的产品和服务。

王伟明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感到,要实现中医药产业升级也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比如促进道地药材数字化认证,进行全链条式质量管理。用生物技术满足从治病向延长人类生命周期、提高生活质量转变的需求。推动中药材产业向品质导向、科技赋能、智能引领、产学研用金结合的新模式发展。

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蔡庆锋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外贸外资平稳发展。鉴于综保区、自贸试验区内保税维修新业态发展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我建议:明确试点内容、下放审批权限,持续开展保税维修和再制造业创新试点工作。以政策创新为导向,坚持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积极引入新技术、新工具和新理念,结合海关监管模式创新,促进业态融合创新。

朱鼎健委员:保持经济发展,要靠有活力的企业来实现。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提到给企业松绑,“放水养鱼”,持续改善营商环境,为企业保驾护航,让企业把精力用在跑市场而不是跑审批上。同时,还提出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的同时,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

巩富文委员:切实用好“改革”这个法宝,推动司法改革向广度和深度进军。加强司法责任体系建设,完善“四类案件”监督管理机制,构建科学合理、规范有序、权责一致的司法权运行机制。用好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执法办案深度融合,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敖刘全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持续释放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强烈信号,特别是提出的“深化东西部协作、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加快发展”“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一揽子重大举措,更是体现了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边疆民族地区的特殊关怀和大力支持,为我们破解西藏发展问题给予了金钥匙,更加坚定了我们同全国一道迈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信心和决心。

盛茂林委员: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发展保持全球领先,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保障有力有效,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这些成绩的取得,再次有力地证明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发展意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助力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

骆沙鸣委员:建议加快建设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发展第三方绿色制造服务中介组织,提升绿色制造的服务能力。完善绿色信息化互通平台和绿色创新共享平台,并加强绿色技术的创新研发和产业化市场化应用,推动高耗能行业节能降碳。通过市场价格杠杆和绿色金融政策引导促进制造业的绿色研发、绿色设计、绿色生产、绿色制造、绿色营销,促进绿色消费,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助力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

夏先鹏委员:报告在稳增长、助企业等领域,不仅有实招,还大力出新招,不仅善于制定政策科学决策,还乐于听取意见广开言路。我注意到,报告提出加大重要河湖、海湾污染整治力度,更加重视海湾的生态治理,我认为很必要、很迫切。海湾污染治理,是涉及发展理念、政策措施、执法司法、科技研发、教育引导等多领域的系统性工作,期盼中央能尽快出台具体方案。

钟茂初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我认为,落实碳达峰行动方案应当借鉴“清洁发展机制”来推动东部-西部地区之间的协作,即东部发达地区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实施减排项目,以代替其减排责任。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2030年”是一个全国视角的碳达峰时间点,但全国各地发展程度不同的地区,各自的碳达峰时间点应当不同,建议以人均GDP1.4万美元为衡量依据确定各地区的碳达峰门槛。

张水波委员:双碳目标下,绿色发展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民法典创造性地纳入了“绿色原则”,但有效落实需将此原则纳入各行业的具体管理办法中。工程建设行业是一个物资和能源耗费巨大的行业,碳排放约占全部碳排放的40%,管理好建设行业碳排放对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建议《绿色建筑技术导则》增加可落实的激励和约束措施,进一步“细化”和“硬化”其强制性和操作性。

张利文委员:推动内蒙古自治区由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转变。建议对内蒙古区域重大生态治理工程与高标准风光新能源基地重大项目建设进行统筹规划,优先列入国家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重大工程。鼓励国有企业牵头参与基地建设;支持内蒙古打造高端化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支持国有企业依规合伙设立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金;支持内蒙古发挥科技创新对新能源基地建设的支撑作用,设立黄河流域污染防治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中心。

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

李微微委员:在百年变局和疫情交织的复杂形势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始终保持中国的节奏,全力办好中国的事情。随着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村消费市场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和升级。建议国家继续夯实基础、抓好引导、加强监管,充分激发农村消费市场潜力,更好构建新发展格局。

蔡金钗委员: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大力抓好农业生产,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的稳产保供工作,这些举措对于稳定粮食市场价格、提高农民收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尤其对于我们从事农产品精深加工的企业来说,农产品的稳定供应,能够让企业更好地服务于“三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贡献。

王水委员:政府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对民生的高度关注,诠释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将有力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加速前进。特别是其中提到,居民医保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分别再提高30元和5元,这对病患来说是实实在在的福利。居民医保补助增加,将进一步减轻患者负担,老百姓在健康方面的获得感、幸福感就更满了。

刘筱敏委员: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深入推进全民阅读”。近年来,省市区县的公共图书馆事业快速发展,各种形式书店不断出现,农家书屋持续发展,人均阅读量有所提升,但是距离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建议持续加大全民阅读宣传。提高数字阅读资源供给,适应互联网发展新形势。提高图书馆精准服务能力,优化图书资源,将图书服务下沉到农村、街道和社区。

李瑛委员:政府工作提出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社会救助等保障力度加大让我由衷赞叹。还需在协同发展中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进一步有新举措,如医保可对高龄老人的门诊费用增加报销;推进医院护工对患者专业化护理,国家有关部门制定护理员收费标准,解决了普通家庭及独生子女的后顾之忧。 

编辑:李京

关键词:委员 发展 创新 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