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 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

2022年03月08日 10: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

1128449774_16467046246661n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三、 强化监督力度和实效,监督“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保障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原则和制度设计的基本要求,就是任何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权力都要受到监督和制约。常委会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统筹运用法定监督方式,推动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各国家机关都在宪法法律范围内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确保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听取审议31个报告,检查6部法律实施情况,进行2次专题询问,开展7项专题调研,作出1项决议。

全国人大专门委员会、常委会工作委员会是开展监督工作的具体组织者和实施者。围绕常委会确定的监督项目特别是12个专项工作报告和7项专题调研,专门委员会、工作委员会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推动了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重大任务、重大工作的贯彻落实。

做好预算决算审查监督。听取审议中央决算报告,审查批准中央决算。听取审议关于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工作等报告。跟踪监督政策执行,监督政府有关部门查处解决违规返还税收收入、政府盲目举债、侵占挪用生态环保资金等问题,保障财税政策落实见效。

开展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听取审议财政交通运输资金分配和使用情况的报告,开展财政补贴管理与改革情况专题调研,连续4年审议关于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年度综合报告和专项报告;首次听取审议关于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实现了四大类别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全覆盖,起到了防止国有自然资源遭受损害、国有资产遭到流失的作用。修订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

加强对法律实施情况的监督。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逐条对照法律条文开展执法检查。检查企业破产法、中医药法、畜牧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公证法、消防法6部法律的实施情况。

加强监察、司法工作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开展推进监察监督全覆盖情况专题调研。听取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有关工作情况的报告。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