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战书:紧紧围绕国家总体外交目标任务,推进人大对外工作

2022年03月08日 10: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栗战书委员长向大会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

1128449774_16467046246661n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五、 紧紧围绕国家总体外交目标任务,推进人大对外工作

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拓展人大对外工作方式,共举行双边视频活动127场,线上出席国际会议75场,进行通话交流21场,开展线下外事活动35场,外交信函往来近800件。

落实国家元首外交共识,深化立法机构双边交流。同64个国家议会进行交流,通过132个友好小组平台与各国议会互致信函,争取在有关重大问题上支持我立场,增进政治互信,促进务实合作。就涉疆、涉藏、涉港、涉台、涉海、涉疫和人权等问题阐明中方严正立场,坚决同各种围堵、打压、捣乱、颠覆活动进行斗争,同企图颠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企图迟滞甚至阻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的一切势力斗争到底。

积极参与议会多边活动,推动形成更多体现中国特色、中国方案的多边成果。推动以人民为中心、人类命运共同体等中方重大理念倡议写入会议成果文件,坚定维护我国家利益,维护公平正义的国际秩序。

加强对外宣介工作。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依托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生动展示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30多位基层人大代表参与人大外事活动,讲述自己参加行使国家权力、服务人民利益的履职故事,真实立体地呈现中国道路、中国制度、中国成就。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