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8日 11:39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星期二)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强:

二、 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持续服务“六稳”、“六保”。出台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20条,着力解决拖欠账款、超标的查封乱查封等侵害中小微企业权益问题。

助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弘扬契约精神和企业家精神。

促进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关键核心技术和原始创新成果保护,激励科研人员创新创造。出台惩罚性赔偿司法解释,对侵权人判处惩罚性赔偿。

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探索数据权利保护规则。审理“茶颜悦色”奶茶诉“茶颜观色”不正当竞争案,对傍名牌等行为予以制裁。明确“青花椒”等“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

推动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和有效救治。审结破产案件1.3万件,涉及债权2.3万亿元。审结破产重整案件732件,盘活资产1.5万亿元,让745家困境企业再获新生,35万名员工稳住就业。

促进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严惩金融证券犯罪,审结金融纠纷案件155.3万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服务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旗帜鲜明保护革命文物。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践行“两山”理念,出台贯彻长江保护法实施意见。举办世界环境司法大会,通过《昆明宣言》。  

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实施。服务高水平对外开放。依法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审理南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对我国管辖海域实施有效司法管控。

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严惩涉军犯罪,服务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审理侵害英烈名誉荣誉、亵渎英雄墓碑等案件,让侮辱烈士的人受到制裁,让戍边英雄的丰碑永远高高耸立。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