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2022年03月08日 11:40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星期二)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强:

三、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切实实施民法典。审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居住权、人格权等一系列“第一案”,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民法典就是人民权利的保障书,就是日常生活的法律百科全书。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审理侵害袁隆平院士名誉荣誉案,坚决维护共和国功勋的尊严。审理女童热心助人致伤案,判决善意助人不担责。审理高铁霸铺案,判决曝光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无需担责。对长期霸占已售房屋的当事人采取强制搬迁措施,决不让“赖而不决”大行其道。通过一系列司法判决,鼓励崇尚英模、邻里相助、助人为乐、志愿服务、舆论监督,决不向耍横霸道者让步,决不迁就纵容恶习陋俗,让广大群众知道法治社会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禁止什么。

扎牢民生司法保障网。完善处理新就业形态纠纷司法政策。出台网络消费司法解释,对直播带货、外卖餐饮作出规范,让网上购物买得放心、用得安心。

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坚决反对家庭暴力,依法严惩施暴者,会同全国妇联推动人身安全保护令落地见效,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3356份,全面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加强对老年人的司法保护,在判决中落实看望老人的规定。通过家事审判,维护和弘扬中华民族重视家庭、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严惩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对一些父母不正确实施家庭教育、为孩子订“娃娃亲”等行为进行训诫,发出家庭教育令,让“依法带娃”成为家长必修课。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防治和惩处校园欺凌,共同营造保护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环境。

维护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合法权益。

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深化执行难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高效公正规范文明执行,全国法院执结案件864.2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94万亿元。我国民事执行制度优越性不断显现,手段更加有力,执行工作机制和模式更加健全。

用心化解涉诉信访。2015年以来涉诉信访、涉诉进京访年均下降5.5%和35%。

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解纷服务。人民法院受理的案件是矛盾的具体表现。有矛盾就有冲突,甚至是激烈的冲突,不能回避,不能推诿,要不怕难,要耐得烦,要敢于担当。化解以案件形式呈现的矛盾,就是通过司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方式。人民法院不仅要定分止争,还要为群众化解纠纷提供多种解决方案,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群众需要什么方式就提供什么方式,真正做到方便快捷、诉非对接、线上线下联动。经过三年多不懈努力,集约集成、在线融合、普惠均等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全面建成。“菜单式”服务让群众解纷变得及时便捷,建立“总对总”在线调解机制,6.3万个调解组织和26万名调解员进驻调解平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显著降低群众和企业解纷成本,在线调解纠纷突破1000万件,平均每分钟51件成功化解在诉前,诉前调解案件平均比诉讼时间少39天。24小时服务让群众办理诉讼事务“零时差”。送法下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马锡五审判方式”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活力。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联动资源最多、在线调解最全、服务对象最广的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司法为民之路。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