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中国法院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不移

2022年03月08日 11:42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星期二)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强:

各位代表,新时代人民法院工作发展进步,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人民法院工作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司法领域的生动实践,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国务院大力支持,全国政协民主监督,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检察院监督,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民主监督支持,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最高人民法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看到,人民法院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精准服务的司法能力不足;司法改革还不到位;司法不公、司法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专业化人才短缺。我们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一是筑牢政治忠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二是维护安全稳定。服务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三是服务发展大局。紧盯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20条司法措施落实落地。坚决依法反制外国对我国企业和公民实施的“长臂管辖”。中国法院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和司法管辖权寸步不让。四是保障民生权益。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护。严惩性侵、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强化对被拐卖妇女儿童的司法保障。五是巩固改革成果。坚持改革不停步,不走回头路,依靠改革解决体制机制深层次问题和新出现的问题,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六是锻造法院铁军。教育整顿有期限,队伍建设无穷期。一刻不放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勇于自我革命,建设一支永远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院铁军。

各位代表,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