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职务犯罪案件立案侦查2200余人,同比上升58.6%

2022年03月08日 11:30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星期二)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

三、 深化监督,以检察履职维护公平正义

在制约监督中依法能动履职,促进执法司法机关自我纠错、减少出错,一体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深化刑事诉讼监督。会同公安部出台意见,共同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以有力配合、更实监督促侦查办案质量提升。刑法修正案将袭警罪从妨害公务罪中分立后,起诉袭警犯罪6500余人,执法保障更加鲜明、有力。

深化监狱、看守所执法监督。直接组织对10所监狱巡回检察,6位大检察官率巡回检察组发现并督促整改狱内涉毒、涉赌等突出问题,推动查处职务犯罪。

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提出抗诉同比上升6.5%,法院改变率同比增加7.4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开展专项监督初见成效,纠正“假官司”、起诉虚假诉讼犯罪同比分别下降12.6%和16.1%。

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聚焦土地非诉执行,专项监督法院未及时受理、不规范执行及行政机关怠于申请强制执行等案件1.6万件,涉土地面积19万亩。守护土地资源,须从依法严格保护每一亩土地做起。为解决一些行政诉讼案件程序已结但讼争未解的申诉问题,综合运用公开听证、检察建议、司法救助等措施,有效化解行政争议9100件,其中讼争10年以上的435件。司法须努力追求实质公正,不能止于形式合法。

从严追诉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立案侦查2200余人,同比上升58.6%。执法司法腐败必须零容忍。

深化检律良性互动。尊重、支持律师履职。全面试点律师互联网阅卷,查阅案卷一次也不用跑。构建“亲”不逾矩、“清”不远疏职业共同体。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