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治检从严,以检察履职锻造检察铁军

2022年03月08日 11:31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星期二)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

五、 治检从严,以检察履职锻造检察铁军

把政治与业务建设融为一体。编写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检察履职系列教科书。推动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同堂培训。建设检察案例库。王敏、王朝阳、彭庆文、曹艳群等12位检察人为党和人民献出宝贵生命,砥砺我们不忘初心、承志前行。

抓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2800名检察人员被依纪依法查处。最高人民检察院4人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人被移送追究刑事责任。持续抓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报告16.2万件,是2020年的2.4倍。教育整顿永远在路上,逢问必录就是铁规矩。

巩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重在检察责任落实。对2018年以来改判纠正的246件错案启动追责,“张玉环案”等错误关押十年以上的直接督办,从严追责问责511名检察人员,其中检察院班子成员134人,退休人员122人。“终身追责”不是口号,“纠错不能止于国家赔偿、追责必须落到责任主体”不是口号。

更加注重强基导向。基层检察院建设主要矛盾总体由财、物短缺转化为人的素质能力跟不上。坚持以点带面、补短强弱,梳理出的129个薄弱基层检察院,已有82个改变面貌、由弱变强。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