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2022年03月08日 11:31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8日电 3月8日(星期二)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作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申宏 摄

以下为文字实录:

最高人民检察院张军:

各位代表,我们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邀请代表委员视察工作、参与检察活动。自觉接受履职制约、社会监督。全过程人民民主让公平正义可“围观”、受评价、更可感。

一年来,省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均对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作出批示,23个省级党委出台实施意见。人民检察事业欣逢最好发展时期,正经历整体性重塑。这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得益于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国务院大力支持、全国政协民主监督,国家监察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配合与制约,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及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热忱关心、支持和帮助。我谨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有不小差距。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走深做实,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效性不够,“四大检察”发展不协调,基层基础工作仍是突出短板,全面从严治检存在薄弱环节。我们要以更大气力解难题、开新局。

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检察机关要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落实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坚持稳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从严追诉侵害妇女儿童权利犯罪。对各类市场主体同等保护。狠抓落实,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勇于开展自我监督,推进“四大检察”一体、融合发展。持续提升,深化习近平法治思想全员培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以严管厚爱促检察人员担当尽责。

各位代表,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人民检察事业开启新的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贡献!

编辑: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