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回响】以技术手段夯实粮食安全基础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连线对话甘肃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赵贵宾

2022年03月08日 15: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悠悠万事,吃饭为大。民以食为天。 

微信截图_20220308151045

微信截图_20220308151053

马忠明:赵站长,您好!昨天,习近平总书记到驻地看望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政协委员时,对“三农”工作作了重要指示。总书记的讲话语重心长,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句句充满深厚的“三农”情怀。总书记的讲话使我们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坚决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的战略意义,为我们如何抓好农业生产、保障粮食安全指明了目标与方向。能说说您看到这个新闻的感受么?

赵贵宾:是的,我昨晚就看到了这条新闻,很受鼓舞,总书记多次就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发表了重要论述,作出过重要指示批示,这次又谈起这些话题,定位高远,谈得透彻,寓意深刻,可以说为我们农技推广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奋斗的目标。

马忠明:总书记指出,粮食是“国之大者”,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你是一线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对于这句话,怎样理解?

赵贵宾:总书记多次讲到粮食安全,我觉得这次再讲,充分说明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必须放到优先位置发展,也说明了确保粮食安全量大面宽,匹夫有责,必须全民动员。作为农业技术推广工作者,要转变作风,主动担当,履职尽责,千方百计保粮食播种面积,想方设法提高单产保总产,未雨绸缪防控自然灾害、防治病虫草害减少损失,为确保粮食安全做出自己的贡献。

马忠明:总书记说,粮食还是要以自己为主,不能依赖别人。这句话挺触动我的。

赵贵宾:具体结合我自己的工作,要紧盯牛羊菜果薯药六大产业,百合、食用菌、藜麦等特色农产品,建立试验点研发技术,创建示范区展示成果,总结集成可复制的区域技术模式,加强技术指导,强化组织服务,为构建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产业发挥作用。

马忠明:总书记还提出了大食物观,要在保护耕地的前提下充分拓展国土资源,向森林、草原、江河湖海等要粮食,要有效发展生物技术,向丰富的生物、微生物资源要蛋白。你怎么理解这个提法?

赵贵宾:总书记的这个说法非常新颖,使我茅塞顿开,解开了我长期思考未解的死结。我们甘肃是一个特色农业省份,一个畜牧产业大省,既要处理粮食作物与蔬菜、中药材、水果等经济作物关系,依生态气候科学布局作物,依资源利用轮作倒茬,简套复种,调整种植结构和方式;又要处理好种植业与畜牧业的关系,在畜牧业发展较快的区域,推进玉米粮改饲发展,探索区域内粮食与肉蛋奶融合的大食物安全,构建“以草养畜、以畜增收增肥、以肥肥地、以地增草”的良性循环技术体系;还要处理好农业与生态、旅游观光等方面的关系,推广减肥减药绿色生产技术,病虫害统防统治、水肥一体化等集约化技术,机械化节本增效技术,以及农业社会化高效服务方式,满足各个方面的要求。

马忠明:春耕生产即将开始,对于今年的工作,你有哪些盘算?

赵贵宾:一年之计在于春,对于我们农业工作者来讲,又是一个新的开始。总书记高度重视为我们坚定了信念,各级党委、政府重视为我们树立了信心。我觉得,在工作中还是要转变作风,深入一线建立试验基点,研发技术,筛选品种,集成技术模式,指导农户,让党旗飘扬在农业技术试验田里;进田入园,推广先进技术,探索推广机制,研究组织方式,支撑农业产业,把论文写在广袤的示范田上;开展技术培训和宣传,强化技术咨询,服务农民,把优质服务送到千家万户中,为夯实甘肃粮食安全基础,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作出贡献。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