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回响】大食物观下,台农在大陆大有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台联会长江尔雄连线对话台湾农业创业青年曾冠颖

2022年03月08日 15:1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要树立大食物观,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掌握人民群众食物结构变化趋势,在确保粮食供给的同时,保障肉类、蔬菜、水果、水产品等各类食物有效供给。

微信截图_20220308151158

江尔雄:冠颖你好,我在北京开全国政协会议,你这几天关注全国两会新闻不?

曾冠颖:关注了。因为我现在生活在大陆,我要了解大陆对台工作的方针和方向,我也知道大陆在每年的全国两会时间都会发布这方面的讯息以及这一年政府要做的主要工作,我在这边发展,都需要了解。

江尔雄:昨天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发表了重要讲话。我看到其中的一些内容,我认为你们在大陆发展,机会和机遇同在,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曾冠颖:我通过新闻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容,大受鼓舞。近两年来大陆出台许多惠台政策,特别是去年针对在大陆从事农业的台胞台农的“农林22条措施”,让我们感受到在这边发展的机会特别多。

江尔雄: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提到,要加强种质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还提到要让农民更有获得感。我觉得这几点都是你们关心的问题,大陆越来越重视从事农业的企业和农民的权益保护,以及知识产权的保护。

曾冠颖:对,对这点我也深有感触。让我特别开心的是,去年11月,福建省在启动相关农副产品系列标准的制定时,还邀请我们在闽的台湾农民创业园和台湾农会等共同参与,让我感受到我们在大陆这边发展,被尊重、被认可,我们和大陆农业生产者享受到同等待遇。

还想和您分享的是,就是受益于“农林22条措施”,我拿到了林权证,贷到了款。之前因为我们的特殊身份,在大陆办不了土地证,也就贷不了款,这令很多在大陆发展的老一代台湾农业前辈很苦恼。“农林22条措施”特别关注到我们反映多年的这一诉求,在农村土地经营权和林地经营权的使用、融资支持方面以及申请涉农涉林资金补助方面,我们都享受到了和大陆农民一样的待遇,去年就申请到了农机补贴和用电补贴。这些方方面面温暖的政策支持,都让我感受到,在大陆安心发展,加油干就好了。对我们帮助支持特别大。

江尔雄:冠颖,听到你说的这些信息,特别为你开心。台湾农业在水果、水产品等方面有独特优势,在习近平总书记“树立大食物观”的指引下,台湾农业工作者在大陆发展空间会越来越广阔。

全国政协是一个非常好的传达民意和协商议政的平台。你在生产和经营中遇到什么困难和希望得到什么讯息,可以随时在微信里和我说。我也希望把咱们台湾农民特别是青年一代的心声传达出来。

曾冠颖:谢谢江会长。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台湾农民在大陆发展前景非常广阔。我一定会把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所思所想,结合自己来大陆打拼的亲身体验分享给更多台湾有志青年。

江尔雄:冠颖,你现在做得很不错了,希望你能把自己的成功经验和大陆相关优惠政策分享给更多台湾青年,为保障各类食物有效供给作出贡献。有什么困难或者有什么问题,随时微信里和我反映。加油好好干吧!随着大陆加快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台胞台企在大陆农业领域发展一定拥有更光明的前景和更多的机遇。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