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回响】富起来后还要“精神”起来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研究员陈彩虹连线对话广西贺州平桂区政协委员、平桂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树

2022年03月08日 15: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重视农民思想道德教育,重视法治建设,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实践,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教家风作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微信截图_20220308151257

微信截图_20220308151309

陈彩虹:陈局长好!很高兴在两会期间同您连线。作为住桂全国政协委员,广西脱贫攻坚成效和乡村振兴的实效我也很关注。您长期在基层工作,是如何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

陈树:陈委员好!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我所在的贺州平桂区是广西最年轻的县区之一,近年大力发展碳酸钙、黄金珠宝、大数据产业。曾经深度贫困的平桂土瑶聚居区实现“一步跨千年”华丽转身。

陈彩虹:贺州多山地丘陵区,“山多、坝少、良田更少”的特点让“三农”工作更具挑战。平桂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取得哪些成效?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陈树:成效有两方面。一是为完善“以防为主”的防范式帮扶体系,平桂探索了“七步法”防贫预警处置模式(即信息收集、数据比对、核实评估、集中会审、跟踪管理、预警干预、预警解除),率先为广西防贫工作提供了“平桂样板”,作为广西唯一典型案例入选全国“十三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典型案例选编》。二是通过产业振兴,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创造了新价值。问题主要源于自身发展财力有限,发展动力不足,防止返贫的任务还比较艰巨。

陈彩虹:我通过《人民政协报》的融媒体报道看到了土瑶“一步跨千年”的蝶变,当地群众生活现在有哪些改善?

陈树:当地村民比我更有发言权。一位村支书说:“现在人和车都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过去从大明村到鹅塘镇市场买生活用品,走路6个小时、开车都要3小时,道路坑洼,车容易坏路上,村民种植的生姜、杉树运不出去,商贩也不愿意来购买。路通后村民能把蜂蜜、茶叶、生姜等农产品运到镇上或市区去卖,上门收购的商贩也络绎不绝。土瑶群众无不感念党的恩情,没有党的关怀,我们不可能过上如今的幸福生活。

陈彩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任重道远。平桂尤其土瑶聚居区乡村振兴工作,今年计划怎么干?

陈树:我们还要继续聚焦产业,实施“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的特色产业规划,延续“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养茶+竹编+瑶绣”新模式,推进“秀美槽碓,幸福土瑶家”文旅宜居区、狮东村大冲老寨土瑶生活馆等文旅、农旅项目运营。将生态和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来源。利用大数据发展智慧农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联结模式,我们获得了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证、“圳品”认证和绿色食品认证。您是“三农”专家,对于少数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也想请您支支招,把把脉。

陈彩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才能让日子越过越红火,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乡村振兴除“富起来”外,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如高度重视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既要推动村民自治,又要强调法治、德治,大力弘扬优秀乡村文化,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提升整个乡村的精神面貌也任重道远。对远道而来的游客和在外的年轻人返乡具有吸引力,才是乡村最美好的未来。平桂地理优势成就了周边区域对农产品的需求优势,农科院和平桂区后续可以开展进一步合作。

陈树:谢谢陈委员建议!欢迎您和同事多到贺州、平桂指导工作,为我们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陈彩虹:好的,期待我们在南宁或平桂见面!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