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时政

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

——代表委员热议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2022年03月09日 13:59  |  作者:刘瑾 袁勇 覃皓珺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我们就一定能够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要统一思想、协调行动、开拓前进,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更加注重共同富裕问题。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全国政协委员、湖北第二师范学院院长郑军说,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持续发展过程,建议制定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纲要,设计阶段性发展目标和指标体系,科学衡量实现共同富裕的进展进度。

全国人大代表、明阳新能源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传卫表示,民营企业要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在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过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要从顶层规划上推动新农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让新能源服务广大群众,助力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天地之大,黎元为本”。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发展为了人民,发展要依靠人民,发展成果也应由人民共享。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空巢老人数量快速增长。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审计厅副厅长焦斌龙建议,健全养老体系,保障老有所养。加快发展社区照料服务,打造社区“托老所”,解决社区空巢老人生活需求。

加强健康建设是全面推动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主任医师敖虎山建议,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手段,让健康知识更快更好地走入每一个农户家庭。开展必不可少的线下健康教育,以村医作为核心载体,有计划地实施培训来提高村医健康教育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国机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剡水说,随着城镇化、工业化加速推进,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大量转移。各地开展了农民土地承包权、集体收益分配权退出改革试点等,取得了一些经验与成果,但在改革实践中也发现不少问题。他建议,一方面要有法律充分授权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另一方面要建立规范化退出机制,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并建立风险防范机制。

坚持系统观念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

“不困在于早虑,不穷在于早豫。”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局势,既要保持战略定力又要善于积极应变。全国政协委员、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曾毓群表示,当前锂资源供需形势严峻,行业发展面临挑战,要多措并举保障锂资源供应安全。锂资源是锂电池的核心原材料,正确认识和把握锂电池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应加快国内锂资源勘探开发,保障供应链安全,同时应加强自主创新和科技攻关,提升资源循环高效利用水平。

坚持系统观念,还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急诊科主任姚卫海建议,在基层智慧治理中推广应用数字化劳动力。在全球疫情情况仍存变数的今天,我国现代化基层治理模式下的防疫体系已为全世界作出表率,可以用数字化劳动力来巩固此成果。数字化劳动力让数据“跑”得更快,还可以让社区工作人员升级为“决策”人员。

坚持问题导向

进入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要在增强创新能力、推动平衡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开放水平、促进共享发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把改革向纵深推进。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宁高宁说,目前我国化工新材料市场规模达万亿元左右,但高端产品的国内自给率仍然较低。中国中化成立后,进一步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补短板步伐,助力保障相关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除各类针对应用场景的创新研究外,中化正在筹备中国中化中央研究院,将对共性研究、基础性研究、前沿性研究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

全国人大代表、国机集团邵阳纺机副总工程师吴继发表示,加快推动发展非石油路线的纤维材料,对于解决纺织工业对石油的过度依赖以及绿色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加快推动现代煤化工和生物可降解材料的发展,以维护纺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集团创始人雷军说,我国是电子产品的制造大国和消费大国,也是电子产品的废弃大国。加强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体系建设,对于保障国家资源安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国家制定电子废旧物循环利用中长期发展规划,同时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加强协同规范发展。

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全国人大代表、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表示,迈入全球化发展新阶段,签订自由贸易协定将会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他建议有关政府部门加速与我国汽车出口主要市场所在国和地区签订贸易协定或关税联盟,制定涉及汽车的关税政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引领中国经济沿着高质量发展大道阔步前行。(经济日报记者 刘 瑾 袁 勇 覃皓珺)


编辑:贾元昌

关键词:发展 新发展 理念 国发 贯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