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蒙晓灵:加大保障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2022年03月09日 16:1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  疫情发生以来,因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以及疫情等大环境的影响,中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资金紧张甚至断裂等问题。因缺乏土地、厂房、设备等有效抵押物、财务信息不够标准和透明、很难从银行获得融资,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呈现出规模小、频度高、时间急导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全国政协委员蒙晓灵建议,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资本要素保障。进一步开发更多样化的科技金融服务产品,提高贷款审批投放效率,拓宽中小微企业客户覆盖面。依托产业链、供应链的交易数据、资金流和物流信息,为中小微企业确认账款增加信用。优化面向中小微企业的产业用地供应,落实好中小微企业土地要素保障,建立与企业生命周期相匹配的土地弹性供应机制,及时出台相关法规,推动存量土地的市场化盘活机制的构建,增加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等产业用地的供给。加快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鼓励建设面向中小微企业的行业大数据平台,构建企业数据共享机制,鼓励企业上云,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驱动,推动从研究、设计、制造到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的全流程数字化在中小微企业的应用。

全国政协委员蒙晓灵还提出要落实好税费减免政策,加大定额扣减等减免税力度,提高政策年度扣减定额,加强部门联动和信息共享,保证政策效应全面释放。把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纳入碳达峰碳中和相关规划,在产业链构建、产业创新项目和产业基金支持等方面有专项的安排,推动中小微企业赢得绿色低碳发展机遇。(陈启杰)

编辑:王慧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