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双碳中国 能源担当>智库>智库

全国政协委员王晶: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 全面推进汉字数字化

2022年03月09日 22:07 | 作者:王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asdasfasfafs

全国政协委员王晶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 在当前国家治理体系当中,在护航智慧型政府建设、助力城市精细化治理等方面,汉字数字化具有相当重要的基础性功能,同时作为国家的公共资源,在强化党的领导核心地位、提高政府管理效能的全过程中,发挥着原材料供给作用。

然而,当前的汉字数字化解决方案没有从根本上解决汉字难学问题,给国内外汉字教学和创新突破带来种种不便,也阻碍了中华文化的高效传播。目前,教育部和国家语委负责汉字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的制定。如何行之有效地将法律法规贯彻执行到位?如何将枯燥的标准规范通过简洁生动的形式推广落实?全国政协委员王晶认为,亟需数字化技术手段的赋能和支撑。

如果借助于汉字数字化技术,解决了汉字难学的问题,汉字汉语就有可能像英文英语一样通行于世界,这对中国文字走向世界,中国文化走向世界,中国文理走向世界,具有跨时代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

因此,王晶建议,首先,加强“技术创新”,统筹汉字数字化研发。

“立志宜思真品格,读书须尽苦功夫”。专注汉字数字化这一课题不断探索和研究,目前,我国的汉字数字化方案和应用已超上千种,互为孤岛、各行其道且缺乏有效监管,是导致大量数字化汉字与标准规范不符,甚至是背道而驰、颠覆规律的根本原因。

建议将汉字数字化纳入战略思考层面,将其放到和传统汉字治理并重的高度,基于当前已较成熟、通用的汉字全息活化数字技术,开展统一的“国家汉字数字化”建设,让汉字从固化和静态走向活化生命状态,成为可以与人交互的“活文字”。将国家颁布的汉字教学大纲与汉字数字化技术当中的全息活字库有机结合,构建起基于人工智能、云计算和自主分析研判等技术为一体的汉字大数据平台,进而通过一系列应用工程研究和产品开发,让统一的汉字数字化,发挥可持续价值。

其次,加强“数字赋能”,实现汉字数字化净化。“开创则更定百度,尽涤旧习而气象维新”。法制化是汉字数字化治理的基础,数字化技术手段是实现治理的关键,汉字数字化正处于野蛮生长阶段,亟需修剪乱枝,扶正主干。

王晶建议,借助于内嵌国家汉字规范化标准的汉字全息活化数字技术,从顶层设计出发,构建汉字规范化、数字化治理体系,推进由权威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建设和运营的汉字数字化服务监管平台,将各类汉字数字化的应用都纳入平台统一治理,作为市场准入前提条件。明确必须遵循的标准和规范,形成汉字数字化治理模型,鼓励引导社会创新力量提供数字化工具,在各种汉字使用场景中,基于治理模型,自动精准识别不符合标准和规范的“江湖字体”并将其剔除,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及其相关规定在数字空间得到扎实贯彻。

第三,要着眼“底层逻辑”,推进汉字数字化发展。汉字是一种形态极为丰富、极富美感的文字系统,能够以审美的、厚重的、智慧的、快乐的方式实现中华文化传播,用汉字进行中华文化启蒙,比任何其他形式都有利于建立真正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王晶建议在破解汉字教育难点方面精准发力,重构汉字数字化教育产品底层结构,改革教材和教育模式,将国内外汉字汉语教材同步升级为活字课本,充分挖掘汉字的价值和功能,形成规范化的教、学、习、查工具,最大程度解决学习效果受制于客观条件和硬件限制的瓶颈,让中文变得更容易学,并且更适合自主学习,让天下没有难学的汉字,促进世界共享汉字的智慧,进而融入中华“和”文化。

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愿景目标的纲要明确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数据的实质是信息,汉字则是信息运作、存储、流通的主要载体。因此,汉字数字化可以说是“数字中国”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人类社会进入数字时代,汉字必须加速实现更深层次、多维度的数字化,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汉字的数字化建设,事关“数字中国”战略的实施,事关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历史使命,汉字数字化作为高举数字时代的文化自信旗帜,理应成为国家长期投入的战略性计划。

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全面推进汉字数字化,让汉字学习更简单,让汉字教育更规范,让汉字传承更智慧,让汉字传播更高效。(文/王珊)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