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庆国代表建议:扩大中成药集采范围,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03月09日 23:12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木元)“据我了解,现在中药行业40%的费用用于销售环节,这个费用没有用在研发上,没有用在生产设施改进、生产设备提升上,也没有用在改善产品质量上,这样大比例的营销费用抬高了制药行业的成本,加大了医保的负担,同时也助长了重营销、轻科技创新、轻管理的现象。”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集采很容易压缩销售费用,建议扩大中成药集采范围,推动中成药高质量发展。

asdasfasfasfasf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晨光生物董事长卢庆国

据悉,2021年12月,湖北省牵头19省区组成联盟进行中成药集采,平均降价42.27%。这是全国首次中成药联盟集中采购,根据19省份联盟年度需求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约药品费用超过26亿元。卢庆国表示,过去,出于生存和发展的需要,中成药企业花大力气在药品销售上——庞大的销售队伍产生高昂的销售费用,有的甚至靠提成回扣促销,这败坏了社会风气、增加了医疗负担。同时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要素——科技创新和企业管理提升反而被忽视,认为只要做好销售,就可一俊遮百丑。这样下去,将对中成药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形成很大的威胁。“因为在错误的价格形成机制和销售机制下,真正重视产品质量和疗效的企业反而难以快速脱颖而出。各类企业或主动或被动地对不规范行为形成路径依赖,成为行业久治不愈的顽疾。”

“近年来,国家通过集采降低了企业营销成本,有利于挤掉药品流通环节不合理水分,净化市场环境。”卢庆国表示,集中带量采购就是要通过“招采合一”的办法,事先明确采购量,从而保证中选企业不需要过度营销就可实现销量,破除不合理销售机制对产业良性发展的阻碍,引导企业把精力集中到药品质量疗效上来。随着集采工作不断深入,有利于推动行业在竞争中提高集中度,促进产业创新升级,对中医药行业的规范化发展、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影响。

不过,卢庆国表示,目前中成药集采刚刚在部分省、市启动,所覆盖的省份还不够多、药品品种还比较少,中成药集采试点省份的《竞标企业入围规则》各有差异,但均在技术评价环节中对于企业以往业绩评分占比过高,致使在招标过程中没有实现充分的价格竞争、带量集中采购成效发挥不充分,并且没有将更多真正有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放在同等竞争水平,影响整体集采工作效果和医保控费的目标。

为此,卢庆国建议,扩大中成药集采的品种范围,加快推进各地中成药集采进程,尽快实现中成药集采的最大化,助推中药产业高质量、健康、可持续发展,真正使中医药造福中华民族;进一步优化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规则及技术评价、价格竞争评分细则,减少技术评价权重,在保证药品质量的前提下,充分体现价格优势,达到降低医保费用、实现科学公平竞争的效果。

卢庆国还呼吁,把中药配方颗粒纳入集采范围,更好促进中药配方颗粒产业的发展。

编辑: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