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金鹏辉:人民银行2000亿元扶持煤炭产业低碳转型

2022年03月10日 09: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分享到: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昶荣)在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金鹏辉表示,现在正在构建新的转型金融体系,将会对包括煤炭在内的传统化石能源的低碳转型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1128455963_16468715870071n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这是全国政协委员金鹏辉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去年11月,人民银行创设了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专项再贷款,安排了2000亿的真金白银,专门对煤炭相关产业的低碳转型提供资金支持。金鹏辉说:“为了落实好这项政策,今年年初我带队到了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进行调研,这家厂技术非常的先进,每克每度电只耗煤276克,技术全球领先。”

未来,更多的煤炭企业和煤电企业将进行综合技术升级改造,改造完成以后,每度电会降低煤耗36克。金鹏辉说,商业银行表态同意支持给贷款,有了专项贷款,煤电企业就可以进行技术升级改造。

金鹏辉表示,我们测算了一下,如果全国改造完成以后,将为国家节省煤炭400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1亿吨。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