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委员: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奥运的灯

2022年03月10日 09:41 |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3月10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8位全国政协委员通过网络视频形式接受记者集体采访。

1128455963_16468723194421n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武钢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全国政协委员、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武钢说,北京冬奥会是奥运史上首届实现了碳中和的奥运会,由于张北的风电在其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所以带响了这样一句话——“张北的风,点亮了北京奥运的灯”。武钢介绍,中国风电装机在全球已连续10年排名第一,中国现已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业基地,也是整机和零部件出口基地。现在风光丰富的地区如新疆、甘肃、青海等地,已经成为装备制造业绿色发展的热土。“风力发电每发一度电,所消耗的碳只相当于火电的1%。目前全球排名前10的风电装备制造企业中,中国占据了6位,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设备已经发往全球六大洲的40多个国家。”武钢说,中国制造的大型风力发电装备带来的绿色能源,将传送给全球千家万户。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