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欧彦伶:探索少数民族地区绿色发展密码才能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助力

2022年03月10日 10:43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分享到:

1128455963_16468746012681n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这是全国政协委员欧彦伶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媒体采访。新华社记者 金良快 摄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3月1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宋莉)在今天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三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广西河池市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副县长欧彦伶表示,产业振兴要想弯道取直、后发赶超,必须用足优势,多方发力,努力探索少数民族地区产业强、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密码,才能更好地为实现乡村振兴助力。

“我们在发展中注重在生态底色、民族特色上下功夫。”欧彦伶说,仫佬族是全国较少人口民族,总人口有18万多,其中80%都聚居在罗城。优良的生态环境是罗城最大的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

欧彦伶介绍了当地“棉花村”从一个仫佬族聚居的深度贫困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的故事。过去人们对“棉花村”的印象是“有女莫嫁棉花郎,一年四季闹饥荒,天天累得脚抽筋,没吃没喝没有房”。通过深入调研,招商引资,当地对棉花村进行资源保护性、民族特色性的开发。短短几年,棉花村不仅摘掉了贫困帽。还带动了村民致富。

欧彦伶还向大家推荐了罗城山泉水、罗城特有的野生毛葡萄等当地的特色产业和品牌。“一大批特色优质农产品成为了农民致富的香饽饽,打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欧彦伶说。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