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语回响】让小哥们更有保障更有尊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连线对话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京东物流汉中滨江营业部快递员罗明

2022年03月10日 18: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实现制度安排更加公平,覆盖范围更加广泛,为人民生活安康托底。

微信截图_20220310184819

微信截图_20220310184827

刘尚希:小罗您好!感谢您和我连线。这两天,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业界也是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和你连线,也是想听听你对有些问题的看法。能不能请你简要介绍一下自己的情况?

罗明:刘委员您好!和您对话我有点紧张。我是“90”后快递小哥罗明,我曾经是一位“广漂”。高中毕业后,我身边的小伙伴大多奔向“北上广深”大城市,我也在深圳一待就是6年。这6年,一没赚到什么钱,二没学到一技之长,三还远离家乡父母,没能尽孝。

6年前,我回到老家陕西汉中,守在父母身边。送快递,一开始其实是权宜之计,没想到这一干就是6年。6年间,我在京东物流汉中滨江营业部,揽派了超过20万个包裹。由于表现突出,我在2021年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刘尚希:祝贺您!为您的勤劳肯干点赞!您现在的家庭情况是怎么样的?成家了吗?每个月大概能赚多少钱?

罗明:我已经成家了,还有个4岁的孩子,现在每月平均到手收入9000元左右,赶上各种电商促销节时,月收入能过万元。

刘尚希:在您所在的城市,这算得上是中高收入了,而且我感觉您的生活现在很幸福。您送了这么多年快递,对电商应该也很熟悉了,未来如果不想跑快递了,自己也可以盘算着开网店,在这方面您比其他人更有优势,因为您懂物流。

罗明:是的,我有这方面的想法。而且企业内部也有转型晋升的机会。

刘尚希:我有个特别关心的问题,那就是快递小哥的社保,有人给上吗?是企业给上,还是大家自己上?

罗明:我们这个平台一直采取和快递小哥签合同的方法,也就是说我们都是企业正式员工,所有社保都由企业帮我们上。而且和其他员工一样,我们有各种节日福利,端午节发粽子,中秋节发月饼,春节领奖金,这一点还是挺被同行羡慕的。

很多其他平台的同行,虽然就业的灵活性更强,但我感觉他们有时候特别累,而且没有安全感,所以就要更多接单,哪怕订单都不是太近,也愿意跑。原因有两个,要么是自己想趁年轻多攒点钱为以后跑不动了做储备,要么就是自己掏钱去上社保。不过据我“打探”,自己掏钱上社保的人特别少,大家这方面意识不强,也有些快递小哥在等着平台给他们上,处于观望状态。

刘尚希:如果别的平台暂时没给快递小哥上社保,那您所在的平台会不会是大家争相想来的好单位?

罗明:那是肯定的,但我们的岗位也不是随时来随时就能有的,也得排队等待。

刘尚希:上了社保外,您觉得对于你的职业生涯,企业是否也有规划?

罗明:是有的,比如公司鼓励我们提升学历,如果能考上大学,我们还能得到学费补助。我今年初也报了名,打算工作之余好好复习一下。其实我对线上线下的一些技能课也挺期待的,比如这个包裹怎么打才能又好又快,再比如其他同事在揽派件中的一些好做法。

刘尚希:对未来生活,您还有哪些期待吗?

罗明:我现在觉得很幸福,也很有奔头,希望更多的公司能够尊重快递和外卖小哥的劳动,建立正规的劳动关系,缴纳社保,解决大家的安全和保障问题。也期待国家能够出台相应的政策,特别是工伤保险救助和心理咨询、技能培训乃至包括交通安全等方面的帮助,让小哥们更有保障,更有尊严,更好地服务我们的用户,为社会作出我们的贡献。

刘尚希:感谢您和我连线,祝您工作顺利、生活幸福。日常在路上跑,一定要注意安全,您是家里的顶梁柱。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