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冯富珍:用专业知识讲好中国故事

2022年03月10日 19:4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刘圆圆)今年,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全国政协常委陈冯富珍作为世卫组织荣誉总干事,担任着香港抗疫组顾问,奋战在疫情的最前沿,她也因此请假缺席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缺席这次会议,我很遗憾。但香港正处在抗疫的关键时刻,我应该在这里。”拨通陈冯富珍的电话,话筒里传来的声音亲切而又坚定,仿佛那位个子不高、衣着得体,温和干练的陈冯富珍,就在眼前。

谈起自己的履职历程,陈冯富珍很是谦虚:“在政协这个大家庭,我是一名‘新兵’,5年的时间,我学习了很多。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专门机构,我理解它是一个平台,让大家建言献策,让不同的界别、不同的意见充分交流,最终达到大团结大融合的目的。”陈冯富珍说,这和她之前在世卫组织所做的工作异曲同工。世卫组织有195个成员国,每个国家的想法不同、利益不同,甚至政治理念不同,但国与国之间就在世卫组织这个平台上不断交流,通过求同存异、包容合作,最终达成共识。

“当然,我们要准确地把握好‘一致性’和‘多样性’的问题。”陈冯富珍说,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一定要坚定,在其他的问题上,可以求同存异,多谈体谅包容。在香港“黑暴”事件中,陈冯富珍坚定地表达“爱国爱港”立场,充分发挥港区政协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她说,只有维护国家安全、落实“爱国者治港”,香港的政治生态才能得以保证,香港才能重回经济发展的正轨。“所以我完全赞同并坚决拥护全国人大完善香港选举制度,为落实‘一国两制’在香港行稳致远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

在履职路上,培养年轻人,一直是陈冯富珍最为重视的。“我以前是一名教师,现在再次回到学校。”陈冯富珍说,2020年,她应清华大学邀请,担任了清华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创始院长。“这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培养我国的公共卫生人才。”

一年多来,陈冯富珍积极推动与世界顶尖公共卫生学院的合作,带领学习团队与哈佛大学、日内瓦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公共卫生学院开展科研合作、学生交换、教师互访等项目,推动支持清华大学举办全球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论坛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线上会议,促进中国公共卫生事业“走出去”。

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面临的难题。陈冯富珍多次利用出席博鳌亚洲论坛等国际会议论坛机会,积极发挥民间外交作用,在不同场合盛赞中国在抗疫斗争中彰显的中国精神与中国力量,向世界推广中国抗疫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呼吁各国携手战胜疫情。

当下,陈冯富珍又投身在香港抗疫的第一线。她表示,对香港来说,此次抗疫不仅关乎人民生命安全,也是对“爱国者治港”实际能力和成效的关键测试,唯有坚持与祖国同发展共进步的道路,才能帮助香港尽早走出疫情,重新走上发展之路。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