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江澎:可以“复制”的唐江澎

2022年03月10日 19: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江迪)2021年全国政协会议,唐江澎委员凭借关于“教育的真谛”的发言“火出圈”。“通道发言4分钟,网上刷屏2亿5”。

其实,唐江澎“火出圈”并不意外。他不只是说得好,关键是做得好。而且他的“做”可以供大多数人借鉴,甚至“复制”。

唐江澎曾经是家乡的高考“状元”,却因身体原因未能录取上大学。看着同学们纷纷进城上学,唐江澎也曾情绪低落。校长知道他的情况,用一把葡萄干给他“骗”上了讲台。17岁时唐江澎成为一名民办教师,一开始他不知道怎么讲课。“把你怎么学语文的,教给同学们。”校长一句话指点迷津。之后唐江澎不断实践,不断总结,创立了“语文体悟教学法”,成为影响广泛的语文教育名家。一批批学生借鉴他的经验,不仅学好了语文课,更感受到了语言的艺术、文化的美好,让阅读成为陪伴终身的好习惯。

唐江澎“是在基础教育一线成长起来并始终坚守在教书育人岗位上的优秀教育家”。他也是本届全国政协委员里唯一一位县中学校长。近年来不少地方的县中处境艰难。唐江澎所在的锡山中学也面临招生范围有限、升学压力巨大等问题。2006年唐江澎担任校长的时候,高三开体育课曾有很大阻力,唐江澎力主从每周开一节起步。大家发现并没有对高考产生不利影响,逐步实现了每天一节体育课。而这种“坚守理想追求,设定有限目标,逐步破解难题”的办法也被他复制到很多工作中,走出了一条“不唯高考赢得高考”的素质教育路子。在他带领下,锡山中学成为全国瞩目的改革典型,被教育部确定为“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校”。这条路,也可供包括县中在内的很多中学借鉴、复制。

2018年3月,唐江澎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来看一下他的履职行程:3月,参加为期10天的新委员培训;4月,赴湖南调研“减负”;5月,赴安徽调研“减负”,并结合湖南调研撰写报告;7月,参加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9月,在全国政协组织下,赴海岛小学慰问;10月,在江苏调研“减负”,再次撰写报告……唐江澎从“月委员”起步,近年来随着委员读书、网上议政、委员宣讲等工作深入开展,唐江澎已经成为每天都在履职的“日委员”。观察唐江澎的提案,有很多是“加强实验操作考核”“建立优秀班主任国家表彰荣誉体系”“优化中小学校医配置”等小切口的话题。这其实也源于他“坚守理想追求,设定有限目标,逐步破解难题”。

扎根基层一线,科学接续努力。唐江澎的人生路,其实可以供很多人“复制”。

您如何“复制”唐江澎?敬请继续关注人民政协报。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