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丹:小身骨大能量

2022年03月10日 19: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吕巍)初见贺丹,还是在3年前,“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专题调研组出发湖北前的情况介绍会上,她脱稿介绍了当时国内人口结构的整体情况和发展趋势,并针对老龄化加速发展给出对策建议。

思路异常清晰,讲述不急不缓,对研究领域的情况烂熟于胸,对问题的关注角度独特科学,身材娇小,但能量爆棚,是记者对贺丹的第一印象。

那之后,凡是全国政协有关人口问题的调研或会议,几乎都能看到贺丹的身影。她不仅仅是参加,而是全程深度参与——

参与筹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专题协商会,为分专题设计、资料准备、分组会议出谋划策;参加全国政协专家协商会,围绕“进一步完善生育政策及相关措施”组织推荐相关专家参与讨论;为加强协商成效,会后参与推荐人口专家举行微型座谈会,坦诚深入交流。主笔起草关于我国人口中长期发展态势、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生育支持政策的配套措施等调研报告,相关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肯定和主管部门的采纳。

为推动人口政策出台,贺丹积极建言献策,并参与《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起草的前期研究。她所带领的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对“十四五”人口变动趋势分析和政策建议,成为相关部门决策的重要依据。《决定》出台前后,组织撰写了10多篇政策解读和评论文章。关于“关注生殖健康,保护民族生育力”“加强欠发达地区计划生育服务”等建议得到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相关部门正在编制“生殖健康促进行动”,拟列入健康中国推进行动。

在政协的读书活动中,贺丹连续两年主动担任人口发展读书群群主,广泛联系委员参加线上线下读书活动,先后形成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简报等9份成果,“推进普惠托育服务”“二宝入园难”等得到主管部门高度重视,简报《新时代的女性发展》得到汪洋主席重要批示。认真落实汪洋主席把“好产品”“卖出去”重要批示精神,通过撰文、演讲、讲课等方式解读生育支持政策,涉及生育、养育、教育等方面的观点转载阅读量达千万级,被媒体和网民称为戳到家庭育儿痛点的“真专家”。

“要做好人口调研工作,讲好‘政协话’,就要具备走千里的‘脚力’,以及既能‘唠家常’又能解决问题的‘脑力’。”这是贺丹在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中得出的结论。4年多的履职经历,让本想用自己对人口工作的了解完成好在政协“出主意”任务的她慢慢发现,政协的调研和会议也不断激发着她对于专业研究的新思路。

教学相长、融会贯通。贺丹感谢这份成长,也将一路向阳。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