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黎明:以荣誉为动力 以动力促担当

2022年03月10日 19:51 | 作者:孙金诚 张佳琪 徐康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孙金诚 张佳琪 徐康辉)有这样一位委员,他是来自广西的壮族,从事党的民族事务工作40多年,民族地区发展始终是他的牵挂,他的心血与汗水皆倾于此,始终无怨无悔,并愈发坚韧。他就是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罗黎明,一位眉眼间透着睿智与干练、性格弘毅宽厚的人。

“为人谦和,坦然真诚,敬业认真。”这是民宗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对他的评价。在他们眼中,罗黎明不仅是一位精力充沛、思路清晰、行事严谨的好领导,也是值得钦佩的学者、可敬的长者。

调研期间,每次召开座谈会,罗黎明不仅对调研情况归纳得翔实,而且有着独特的思想和见解,让很多地方相关负责同志都赞叹不已。

罗黎明牵头承担多项民族方面调研协商工作,多次担任调研组组长,带队深入民族地区调研。就“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赴西藏调研,深入11县18村,入户走访86户,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就“民族地区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进行调研,提出加大民族地区和深度贫困地区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建设力度等意见建议,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作出重要批示,教育部专门函复相关工作进展和下一步解决措施。担任民族、宗教领域重大战略性问题有关课题组组长,参加专家协商会深度协商,为中央有关决策和会议召开作出贡献……

“作为政协委员,通过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提出更多有价值的建议,既是一种荣誉和荣光,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罗黎明表示,自己以前从事民族事务管理工作,多是从实际工作层面思考问题,而担任政协委员之后,要从发展大局出发来观察和判断问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鼓与呼作用。“10年的政协委员履职生涯,我有幸结识了很多朋友,听到了不同的声音,这些宝贵的经历增强了我看问题分析问题的能力。

“待人友善亲和,非常具有感召力和凝聚力。”这是少数民族界委员对罗黎明的评价。委员们认为,他是深具威信又值得信任的小组召集人,也是独当一面、有能力有责任的民族事务专家。

作为少数民族界委员联系人和小组召集人,无论是政协全体会议期间,还是民宗委日常工作中,罗黎明高度重视对界别委员的思想政治引领,认真倾听问题和建议,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的工作。

作为读书群群主,他组织委员认真阅读,邀请56个少数民族委员入群讨论交流,邀请整体脱贫县代表和“三区三州”基层政协委员参加线下交流会,就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民族地区乡村振兴提出意见建议。

“读书是政协委员提高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需要。”罗黎明说,以读书群为载体,可促成各界别委员的常态化深度交流与合作,在相互交流的过程中凝聚共识、深化共识、扩大共识。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