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华:以“认真”做“专业”

2022年03月10日 1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包松娅)陈晓华委员给人的第一印象大抵是:严肃认真、雷厉风行。这位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分党组成员、农业界别小组召集人平时话不多,一旦说到“三农”工作相关问题则毫不含糊。

从大学到工作再到如今,陈晓华一直没有离开“农业口”,长期在农业部门工作的经历使得他成了“三农”领域名副其实的专家。

作为党员和专委会分党组成员,他带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提高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自觉参加分党组组织和布置的理论学习活动,自觉在工作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作为专家,陈晓华积极围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履职尽责。记得在“加快绿色发展,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调研在山东某地进行时,调研组一行来到一家号称生产有机苹果的基地。当大家都在听负责人介绍情况时,陈晓华却“溜”到了一边,从苹果树下抓起一把土壤,手指捻了捻,又放在鼻子底下闻了闻,若有所思。记者向陈晓华请教,他直言道,有机生产需要在适宜的环境条件下进行,土壤、农田灌溉用水和环境都要符合相关国家标准,依照这些条件,他认为这里的苹果并不能称为真正的“有机苹果”。

陈晓华就是这么认真——他在调研中表现出的专业与严谨,有时甚至会让对方“下不来台”。但假如在调研中遇到需要帮助的农户、企业和地方合作组织,他又会非常耐心、毫无保留地向对方解疑释惑,或者帮着出谋划策。

正是在这样务实调研的基础上,陈晓华根据“巩固脱贫成果,保证长期稳定脱贫”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发现的问题,在2018年第二次常委会会议上就“易地扶贫搬迁”作口头发言。2020年政协全体会议期间,还通过手机连线方式与四川省政协共同调研精准脱贫有关问题,了解困难群众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生产生活情况,并针对有关问题积极履职建言。

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陈晓华尽心尽力履职尽责,多次代表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参加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并就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2018年,为筹备好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首次承办的“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双周协商座谈会,陈晓华带领办公室同志赴中组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开展调研座谈。连续四年牵头筹备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三农”工作对口协商座谈会并发言。

每当提交“委员作业”的时候,陈晓华的“作业本”上总是密密麻麻。在调研路上、在座谈会上、在学习当中,当记者感慨他为何总是精力无限时,陈晓华则报以“认真”二字。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