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德:无悔的坚持

2022年03月10日 19: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贺春兰)对吴昌德常委的印象之深源于他的勤奋写作。3月6日夜9时,记者视频电话打去,吴昌德仍然在伏案写作。近两年约稿,他偶感身体吃不消,却一直笔耕不辍。

“为什么还要选择坚持呢?”记者问。“老共产党员了,总觉得还应该做一些凝心聚力的工作。”他说。

“新时代,整个社会发生重大变化,价值观多元、各种思潮加上信息泛滥,真真假假。这种背景下,凝聚共识凝心聚力更加重要。”对话中吴昌德说,“汪洋主席多次强调,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这也是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这些要求我发自内心地认同,也愿意自觉践行。”

“我出身于江西省赣州市大余县一个贫民家庭,参军入伍后有机会进了大学。从战士到将军,没有党和人民的培养,就没有我的今天啊!”视频中,听这位70岁老人的真诚讲述,看他略带倦意的清瘦面容,记者内心涌起感动——正是一颗赤子之心,让他愿意为自己挚爱的党、国家和人民,不断地尽己所能、发光发热。

于是,调研行前他认真准备,大量研读资料;调研中,他多方了解询问,回来后,他不顾旅途劳顿,迅速动笔。他认真写下每次调研中的所见所思并通过媒体等渠道积极发声。随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从新疆喀什考察归来,他写了报道《写在南疆大地上的爱国主义教育》,正是站位于国家立场,他意识到,反分裂、促进民族团结,加强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重要也紧迫。深入校园调研体教融合,他撰写文章《喜看体教融合亮点多》。对他而言,在孩子蹦跳中看到的不是热闹,而是国家、民族的复兴大业。武汉考察归来,他走上“委员讲堂”,致敬“英雄的武汉人民、不屈的中国精神”。他关切军队国防建设,已经连续多年写提案建议;他受邀担任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负责的“科普走进生活”读书群群主,协助组织委员们为搞好科学普及、提高公民科学素养建言献策。

2021年6月,在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分党组扩大会议上,接过组织颁发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吴昌德百感交集:一个人只有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之中,才能有机会多做一点有意义的事,活得更有价值一些。2021年11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上,他以一个51年党龄老党员的身份,作了“自觉肩负使命,争取更大光荣”的大会发言,旗帜鲜明地表明中共界别的委员坚决拥护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精神的政治态度。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