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进:“希望前辈们走过的路能影响更多的人”

2022年03月10日 20: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包松娅)与许进委员初次相识,是在2016年4月的一天。因为“委员故事”的选题,贸然联系之后,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了许进的办公室。

许进是谁?说实话,采访之前做的功课,大部分都是关于他的家人:许进的祖父许德珩先生、姑父邓稼先先生都是九三学社历史上的名人。而许进是第三代“九三”人。

许进是家族里的第五位全国政协委员。许德珩先生是第一至五届全国政协委员;许进的祖母劳君展是第二至四届全国政协委员;许进的父亲许中明是第五至八届全国政协委员;许进的姑姑许鹿希是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许进则是第十二、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

尽管有这么多的身份背景,但委员许进到底是谁?

通过一天的采访、一篇六千字的报道,我开始初识许进:一个低调的只肯谈先辈精神不肯讲自己作为的后辈,一个务实的追着聚焦问题连续多年诚恳履职的“职男”。记者至今还记得采访结束后许进发来的一段话:我们共同的目标是把前辈的选择和走过的道路,让更多的人知道,能影响到更多的人。至于我个人而言,可写的内容不多,只是引导出这个话题的配角,不必考虑我的感受而受到限制。

一晃6年,随着采访许进次数的增加,接触场合的增多,假如今天你再问我许进是谁?我想我可以试着去告诉你:

他是一位“宣传员”。为“全国政协中共党史读书群”讲述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故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人民政协报》和人民政协网庆祝建党100周年大型视频访谈栏目《风雨同舟忆初心》拍摄《毛主席为何不同意九三学社解散》等6部小视频……

他积极拍摄“委员说”微视频《许进委员谈九三》,在委员履职平台播出;为《中国政协》杂志社新媒体拍摄节目;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和九三学社中央宣讲报告团成员,2021年他在全国举办“两弹一星”精神和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合作历史讲座39场;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红色印记》等中讲述邓稼先的故事,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他是一名“践行者”。为了让中小学生有更多时间塑造德、美、体、劳,他提出《关于顺应潮流,改革英语必修课地位的提案》,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其中《关于加强专项债管理,提高使用效益、防范债务风险的提案》,得到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办理单位的重视,对于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随着了解的加深,许进的形象越来越“丰满”,角色也越来越多元,但他始终不变的身份只有一个:为国履职、为民尽职的全国政协委员。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