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锦:盛世多锦绣 惟愿勤勉行

2022年03月10日 20:0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崔吕萍)“我们是研究经济的,大家是做实际工作的。所以我们只是提出问题,大家一起谈论,看能不能有一个管用的答案。”这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在调研时经常用到的开场白。

一贯的谦虚谨慎,一贯的平易近人,这位几乎是经济学家里个子最高的委员,对自己履职的要求是站到百姓中间、聆听市场声音、把脉政策走势,以专业资政,以博闻建言。

“40多年来,不论从什么角度看,中国的发展都堪称奇迹。但每向前走一步都不轻松,都是不断突围的结果,因为在不同时期,都会遇到未曾遇到的阻力,改革有难度,但不改革突围就会停滞、反复甚至倒退。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各种发声机会,为中国经济发展夯实理论与民意基础。”刘世锦的履职动力,来自于此。

作为经济学家,除宏观经济理论研究水平为业界公认外,刘世锦的关注点还在于应对气候变化、绿色低碳发展等领域。近年来,刘世锦先后提交了《“十四五”期间推广绿色城镇化重大技术》等提案,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而在深入调研和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刘世锦所提出的“中等收入群体倍增”的政策建议,更是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刘世锦密切跟踪经济形势变化,围绕经济救助和恢复,提出了前瞻性、针对性强的判断和建议。

履职期间,刘世锦还承担了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委托的“面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经济社会重点领域改革研究”课题,在此基础上形成了《读懂“十四五”》一书,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

过去几年间,刘世锦先后参加了“推动金融与制造业协同发展”等多项专题调研。作为负责人,他还主持了“促进我国共享经济健康发展”“数据产权保护与利用”等专题调研。从山东到山西,从广东到广西,抑或是疫情期间参与视频调研,刘世锦在调研路上、座谈会上的发言,无一例外地赢得了与会人士的高度认可。而他给予大家的,除了深思熟虑后的中肯建议,还有更高层次、更大维度读懂中国经济的方法论。

编辑:王亦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