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红兵:律师的“嘴”委员的“腿”

2022年03月10日 20: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顾意亮)他能说。

有人问:“多能说?”

2020年7月,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开通“学习民法典”读书群,组织委员们在群内学习、讨论、交流。吕红兵担任第一期的群主,同时担任总则编和全典总结的导读人。

通过荀晶被冒名顶替上大学,民法典管不管及如何管的问题,来谈民法典对民事权利的规定;从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是什么性质的机构、如何鼓励和规范这些民间基金会,谈到民法典对非法人组织的规范……委员们听得津津有味,赞道:“吕群主太能说了!”

吕群主的“举重若轻”实则是吕红兵“举重若重”的结果——花了大量精力做好组织和准备工作。

或许有人会说,吕红兵之所以能说,因为他的本职是律师。律师嘛,哪儿有不会说的?

这话也对,但不全面——吕红兵有一张律师的“嘴”,更有一双委员的“腿”。

他能跑。

有人问:“多能跑?”

2009年,时任上海市政协委员的吕红兵和张宁、谢荣兴等委员一起,跑了很多基层法院、金融单位,与金融案件的涉案人进行探讨,最后得出结论:基于上海实际情况,尤其是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客观需求,建立一个专门的金融法院“非常必要”。

在2010年1月的上海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吕红兵等委员提交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提案。彼时,上海高院办理提案的结果是“留作参考”。

那就跑,接着跑、继续跑、一直跑,跑基层法院、金融单位……“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调研夯实建言,履职才能扎实有效,尽心尽责!”

5年后,在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吕红兵执笔、张宁等11位市政协委员联署,再次提交关于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的提案。该提案被列入市政协当年专委会重点协商办理提案,这一次,办理结果向前进了一步:“列入计划拟解决”。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的吕红兵又提交“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提案”。3月28日,《关于设立上海金融法院的方案》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一锤定音!历经8年的“接力”提交,目标终于达成,吕红兵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在上海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吕红兵于6年前牵头提交的那件提案《关于在上海设立金融法院的建议》,荣获“优秀提案特别奖”并被全国政协评为“2018年度好提案”。

让吕红兵欣喜的不是获奖,而是看到自己的提案成果——上海金融法院揭牌成立三年来,优化了诸多便民利民举措,打造互联互通的全线上调解平台,多元化解金融纠纷,为当事人节省上亿元诉讼费。同时也对服务保障国家金融战略实施,完善中国特色金融司法体系,提升我国金融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在吕红兵身上,到底是律师的“嘴”利,还是委员的“腿”勤?也许我们无法找到一个确切的答案,但我们循着他的履职脚步可以锚定一个事实——吕红兵的“心”始终火热滚烫: “为法治中国与人民利益鼓与呼,这是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与担当所在。”

编辑:王亦凡